全国文明村——蒋巷村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1-07-26浏览次数:2635

 

朱献清 文/摄
    “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这是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村、全国十佳小康红旗单位——蒋巷村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中共十六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常德盛的豪言,也是他几十年来带领全村人艰苦奋斗的写照。

    蒋巷村位于常熟市东南,面积3平方公里,现有186户人家、800多人。这里曾经是到处低洼河塘的穷乡僻壤,“小雨白茫茫,大雨成汪洋”,农业收成少且血吸虫病橫行,村民过着非常艰苦的生活。穷则思变。自上世纪60年代起,蒋巷村的群众在常德盛书记的带领下,整治洼地河塘,发展多种经营,兴办工业企业。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科学规划和建设,蒋巷村形成了常盛工业园、村民蔬菜园、村民新家园、蒋巷生态园和千亩无公害粮油生产基地五大板块。经过40多年的艰苦奋斗,蒋巷村已初步实现富民强村的小康目标,村容村貌有了彻底改变,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成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之一,每年吸引大量中外宾客前往参观学习。目前,蒋巷村已与我院共建党校教育基地。

村口的蒋巷宾馆,是培训干部和接待客人的地方

 

蒋巷村的千亩无公害粮油生产基地,麦苗绿油油、油菜花飘香

 

  蒋巷村的千亩无公害粮油生产基地,麦苗绿油油、油菜花飘香

  蒋巷村集体饲养的鸡、鸭、鹅,都在田地、果园里放养

 

村民新家园是统一规划成片建设的,186户村民每家一套两层独院别墅,造价30余万元,村民只需付12.8万元

现代、气派的农民剧院,可容纳近千人

不和子女在一起居住的老人(女55岁、男60岁以上)可以分到一套近50平方米的生活设施齐全的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