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华西村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1-07-26浏览次数:2599

朱献清 文/摄

    誉满中外的江阴市华西村,曾经是交通闭塞、穷土僻壤,“半月不雨苗枯黄,一场大雨白茫茫”的讨饭村。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在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全村200多户六七百村民在吴仁宝为书记的党组织带领下,艰苦创业战天斗地,解放思想敢作敢为,实事求是幸福人民,坚定不移共同富裕。如今的华西村,已成为协调发展、村民富足、别墅成片、社会和谐、乡风文明的富裕、文明、和谐、秀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

    全村销售收入2003年达100亿元,2004年起先后达到200、300、400、500和600亿元以上;2001年每户有独门独院别墅(小则440、大则600多平方米),同年5月户户拥有家用轿车(目前多的已有3辆);村民存款少则100多万,多达1000万元以上;2006年,华西农民平均年薪已达12万元,与当时发达国家的年平均工资相当;而早在2001年5月,日本访问团参观华西村时就说:“华西人的住房面积、拥有车辆、家用电器都超过了美国、新加坡和我们日本人!”2004年7月,12名获得“美国总统学者奖”的美国客人来华西开展“修学之旅”时说:“华西村太美丽了,真是难以想象。华西不仅是中国的华西,也将会是世界的华西!”西方游客赞扬说:“像华西这样的社会主义,我们也要,我们也愿意来落户!”

    创造“中国第一”约50项的华西这个苏南小村,与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原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的名字紧紧相联。“天下第一难”是“三农”问题,而“三农”的实质是农民能否脱贫富裕。吴仁宝坚信“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全人类幸福就是共产主义。”他的幸福和追求是“让农民过上好日子,让农民幸福,是我最大的幸福,也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向往和追求。”华西农民的今天,就是中国农民的明天。

  集旅游观光、商品购销、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华西金塔群

标志华西共同富裕的村民别墅群

象征华西精神的雕塑“拓荒牛”


生态植物园里种出的210斤重的大金瓜,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欣赏

华西村艺术团,在雄伟气派的华西会堂内每天为中外游客表演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