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1-07-26浏览次数:2440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坐落在南京江东门,这里曾是侵华日军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同胞丛葬地。为悼念遇难同胞,南京市人民政府于1985年修建了纪念馆,后经1994年至1995年、2005至2007年两次扩建,该馆占地面积约7.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

    纪念馆新馆造型犹如一艘巨大的“和平之舟”:东部拔地而起的高大船头是陈列丰富的展厅,周边庄严肃穆的广场可容纳万人集会;中部是原馆的遗址悼念区;西部大片开阔区域是树木葱茏的和平公园。另外,还有十多座形态逼真、寓意深刻的雕塑点缀其中,整个展馆分展览集会区、遗址悼念区、和平公园区和馆藏交流区4个功能性区域,是一座纪念性的遗址型历史博物馆,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多年来,该馆对内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对外围绕和平反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截至2009年底,参观者达到2000多万人次。先后接待了2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0多位外国国家领导人。该馆还赴日本、丹麦、美国、意大利、菲律宾,以及国内的北京、上海等22个城市举办了展览,并与省内外80余家学校和单位签定了共建协议,配合学校和单位开展入党、入团、入队、成人宣誓、专题会、主题现场会、祭奠等活动。同时组织专家学者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先后赴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大中学校,以及部分企事业单位作爱国主义教育演讲及南京大屠杀专题报告。 

  该馆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工会系统外事接待先进单位”、“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六项国家级荣誉,连续四年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被江苏省外办评为“江苏省外事接待先进单位”,五次被评为“南京市当年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