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林书院

发布者:庾添发布时间:2011-07-26浏览次数:2687

 朱献清 摄/文

    东林书院,亦名龟山书院,是我国古代著名书院之一。位于无锡市区东林广场旁(解放东路867号)。1956年10月由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6月入选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万历32年(1604年)10月9日至11日举行首次大会,以后每年举行一次,并举行若干次小会,会期3天。他们倡导“读书、讲学、爱国”的精神,引起全国学者普遍响应,一时声名大振。顾宪成撰写的名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更是家喻户晓。东林书院当时成为江南

  地区人文荟萃之地和议论国事的主要舆论中心。

    明万历最后五年(1615—1620),阉党势盛,东林大会被迫停止。明天启四年(1624年),时任左副都御史的高攀龙上书弹劾专权宦官,被东林党人疏劾的阉党有70多人。阉党魏忠贤伺机制造事端,陷害良臣。天启五年(1625年)十二月,魏忠贤还公布309人的《东林党人榜》,在全国通缉逮捕,致使一大批正直官员惨遭杀戮。高攀龙也因不屈逮捕而投水自尽。天启六年四月,除道南祠外,东林书院被强行拆毁。明崇祯接位(1627年),诛魏忠贤,肃清阉党,并为东林党人平反,修复东林书院。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无锡著名人士因东林书院年久失修,集议恢复旧观,发起重修。长期在锡办学的国学大师唐文治(祖籍太仓)撰写了碑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市人民政府重视文物保护,1981—1982年对东林书院进行重修,2001年起又按清雍正时旧制全面修复东林书院遗迹。

    东林书院规模较大,有石牌坊、仪门、泮池、东林精舍、丽泽堂、依庸堂、燕居庙、道南祠、时雨斋、东林报功祠、康熙碑亭等建筑。并收书院保存的明、清20块碑刻。目前,东林书院已成为无锡市家土教育和传统教育的基地,也是我校素质教育基地。

 

东林书院的标志——石碑坊,庄严而精致,正面刻有“东林旧踪”,背面刻有“后学津梁”。

书院的二进“丽泽堂”。丽泽,语出《易传·兑卦》:“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句。取“两泽相丽,互相滋益”,意即朋友之间相处要坦诚,互相交流就会得益。

 

三进为“依庸唐”。孔孟之道讲求中庸,依庸,即依乎中庸之意。现堂上挂有两联:其一为“庸德之行,庸言之谨”;其二是明代东林党领袖顾宪成撰联、1982年著名作家廖沫沙书写的名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圣域”门楼后的“中和堂”,是祭祀先圣孔子的庙堂。

花园中的“正心亭”,八角飞檐,内悬明清科举制度“状元”、“榜眼”、“探花”等匾额。

东林书院的建筑,古朴典雅,又富有江南园林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