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第一名胜”—— 无锡鼋头渚风景区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1-07-26浏览次数:4347

 

 周培涛文/摄
    烟波浩渺的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湖区有48岛、72峰,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它地跨江浙两省,北临无锡、南濒湖州、东邻苏州、西接宜兴。然而,太湖风景最美处,还在无锡鼋头渚风景区。鼋头风光,山清水秀,天然浑成,为太湖风景的精华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当代大诗人郭沫若“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的诗句赞誉,更使鼋头渚风韵流扬境内海外。
    鼋头渚的美丽景致,很早以前就被人们所向往。萧梁时,此地建有“广福庵”,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一处。明初,“太湖春涨”被列为“无锡八景” 之一。明末,东林党首领高攀龙常来此踏浪吟哦,留有“鼋头渚边濯足”遗迹。文人雅士咏唱之作颇多。清末无锡知县廖伦在临湖峭壁上题书“包孕吴越”和“横云”两处摩崖石刻。

 

鼋渚春涛

鼋渚春涛

长春花漪

鹿顶迎晖

万浪秀色

无锡人杰苑

江南兰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