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日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喜获全国职教先进称号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05-11-22浏览次数:1378

 

    11月1日,国家教育部、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表彰了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荣列其中。这所规模超万人的职教学院贯彻“德育教育、高技能教育和国际意识教育”方针,致力于“毕业生就业单位满意、学生本人和家长满意、输送新生学校满意、当地社会与政府满意”的办学理念,更加熠熠生辉,为职教业界所关注。
    近几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200多家在江苏投资生产,江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制造业第一大省。职业技术学院审时度势,积极主动根据江苏制造业的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和附加产业的产业结构布局,把机电类专业设置为主体专业,将高职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并把这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与此同时,学院也抓住无锡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针对无锡市重点扶持技术含量高、市场覆盖面广、产业间衔接性好、产品附加值大的旗舰型机电一体化项目如“海力士(IC)”、“博士(汽车发动机部件)”等,急需大量高级蓝领人才的情况,学院有针对性地在主体专业中进行梳理分类,分别轻重缓急进行专业改革和建设。
    目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已逐步形成了数控技术应用、汽车技术应用两个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电气自动化、材料成型、计算机技术应用、机电营销四个江苏省特色专业;还针对无锡日资企业多的特点和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开设了如机电一体化/日语、汽车/营销、自动控制/质量管理等复合型双专科专业;又根据教育部要求进行“两年制”试点,以期探索培养社会紧缺的高技能人才规律,逐步扩大两年制专业规模。这些满足地方支柱产业建设急需、具有很好就业前景的主体专业,构建起了学院合理的专业结构。
    高职教育要提高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创建快速适应市场变化的课程开发模式。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的职业技术学院,大胆冲破原来由普通工科高校课程蜕变而来的学科性较强的课程体系,对课程内容进行重组,删除阵旧的与专业培养目标差距较大的课程内容、增添并综合新的课程内容,将职业标准与课程标准进行转换,将课程内容分解为合理的、便于组合的课程模块,形成了具有高职特色的新课程体系。
    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实践创新产学合作模式,与企业结成了校企合作的长效战略职盟。学院为企业提供培训和技术服务、提供宣传窗口、订单教育、企业和毕业生优选机会、共建实验室和客户培训站、合作进行技术开发等;企业因此也反哺学院专业建设,为每个专业提供三个以上校外实习基地、设立了11个以企业命名的实验室,在校内设立了校企共建的“产学合作中心”,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国内外20家著名企业提供了价值7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为学生提供26项企业奖学金、教师提供了挂职锻炼岗位、受聘承担部分教学任务及其它合作项目。3000多家企业还成为该学院毕业生就业网络员。于是,一个“出口畅、进口旺”的喜人局面成为了职业技术学院的亮丽风景。
(傅筠《无锡日报·教育之声》2005年11月21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