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日报]创新教育激起创造热情 无锡职院学生科研硕果累累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06-08-09浏览次数:1411

 

    本报讯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机电50432班的许武同学,日前刚以科技作品“下肢减重康复机械手”和两位同学一起获得首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近日,他又寄出了今年第三份专利申请“液压万用控制阀”。
    在这之前,许武已在3月18日和4月2日分别寄出了“活塞式能量自给水阀”和“河道水底淤泥及垃圾清理装置”两份专利申请,成为该院创新教育中涌现的一个成功例子。拥有万名学子的无锡职院,是以制造类专业为主的多学科高职院校,科技制作活动在学生中有着坚实的基础,每年“五·四科技文化艺术节”上,都展出数百件科技艺术作品。
    学院近年来大力推进创新教育,除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创新内容外,还设立了创新教育科研项目。由教师指导学生申报,经系、部创新教育项目组审核、院专家组论证、院领导小组审批立项后实施。学院现有两批共75个项目立项,投入科研经费近50万元,有359名学生参与项目,目前已完成37项,结题23项。这些完成的项目,还在各类大赛上获得了10多个奖项。今年研制的机器人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CCTV杯”机器人大赛中跻身十六强,并荣获优秀奖和最佳风格奖。
    创新教育激发了学生的创造热情。该院工商管理系广告装潢30231班蔡燕同学的作品,在无锡新闻台“新五金杯”台标征集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被采用。更多同学则创新毕业设计,近两届毕业生中有9人的作品获全省大学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获奖人数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登明、温文《无锡日报》2006年8月8日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