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大学生收破烂建“爱心小站”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06-11-06浏览次数:1374

 

委托本报寻找贫困小学生
    本报讯 每次喝完饮料,刘杰都会把空瓶装进自己的背包,带回宿舍。“1个可乐瓶可以卖1角5分钱,100个就是15元钱。”他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自控系的一名学生,也是“爱心小站”创始人之一,而收集废品就是替“爱心小站”筹集资金。昨天上午,刘杰代表“爱心小站”49名志愿者向本报热线82719007打来求助电话,希望本报能为“爱心小站”找到一名接受资助的贫困小学生。
                            “爱心小站”有“法定”工作日
  “从今年暑假前8个月,‘爱心小站’就开始捡‘垃圾’工作。到现在我们已经募集到了500多元,尽管金额不高,但我们的热情很高涨。”刘杰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刚刚走进大学校园的刘杰等人,看到不少身边的同学都是从贫困的农村走进校园,听说了不少贫困地区的学生因为家境困难而面临失学。作为班长,他和团支书等人商议后,组建成立一个“爱心小站”,为贫困地区的学生奉献一份微薄之力。没有想到,这一建议得到了他所在班级49名同学的一致赞成。
  大家商量后决定,由班级每周值日的同学在校园内收捡废报纸、易拉罐、塑料瓶等废品。由于他们班级周五下午没有课程安排,现在这一时间已经成为他们“爱心小站”的“法定”工作日。募集到的资金也由专门同学负责日常管理,所有捐赠的具体项目都定期在学校公示,接受同学们的监督。
                            从捡“垃圾”到收购废品
  最初同学们都是在校园内捡“垃圾”,但这样的收集“成果”不大。后来,有同学建议把校园捡“垃圾”发展成为到每个宿舍收购废品。“尽管还是一些瓶瓶罐罐,但收集面扩大了,募集的资金也在逐步增加。”团支书王钻告诉记者。
  “一开始,很多同学对我们的行为表示‘不齿’,好好的大学生还要去收废品。但现在已经有很多宿舍的同学成了我们‘爱心小站’的‘赞助商’。”王钻自豪地说。记者了解到,王钻等人不管是塑料瓶还是易拉罐,都以每个1毛钱的价格从学校宿舍舍友中收集来,再卖给校园周边的废品收购站,多卖的钱就作为爱心资金。“尽管我们还要先期垫资收购,转卖的差额也不大,但积少成多,有的时候一次就能募集到50多元。”刘杰说。
                            希望爱心一直传承下去
  “爱心小站”的成员们除了收集费用,平时还不忘记宣传和号召。2个多月以来,他们多次在校园内搞展板宣传,也“走家串户”到全校各个宿舍进行动员,提醒大家平时就注意收集“爱心废品”。
  人多力量大,慢慢地,越来越多的职业技术学院同学开始自觉地把寝室里的易拉罐、塑料瓶等废品保留好,等着“爱心小站”的成员前去收集,并表示自愿捐献。刘杰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经是大二了,因为班级的同学都是电子·日语双专科,课程也越来越紧,他们打算把这支“爱心接力棒”转交给大一的学生,并一直传承下去,但他们表示,只要他们在校一天,就永远是“爱心小站”的一员。
                             苦苦寻找爱心受捐对象
  “这是学生自力更生地在做慈善事业。”职业技术学院刘杰等人的老师告诉记者,尽管有时回收废品很脏很累,还经常耽误吃饭和休息的时间,但同学们内心都有一种成就感。刘杰告诉记者,随着“爱心小站”的壮大,他们也在苦苦寻找愿意接受“爱心小站”捐助的对象。他说,由于募集的方式和成员的精力,募集资金不会是巨额款项,他们希望能够寻找到一位贫困小学生,不管是无锡本地的还是外地的,他们都将一对一的奉献这份爱心,直到捐赠的小学生读完国家法定的义务教育。
  随后,记者与无锡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负责救灾救助的工作人员对“爱心小站”的成员们表示感激,并对本报热线搭桥表示感谢。工作人员说,目前在无锡红十字会登记等待救助的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生共有800多人,仅幼儿园至小学阶段的就近200多人。他们将和“爱心小站”取得联系,希望刘杰等成员也能够到红十字会选择符合条件的捐助对象。
(路若愚《扬子晚报·无锡新闻》2006年11月3日C1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