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陈至立在无锡考察高职教育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07-05-08浏览次数:1318

 

陈至立在无锡考察教育时强调
努力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讯   国务委员陈至立近日在我省无锡市考察教育工作时强调,要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5月5日6日,陈至立先后考察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市第一中学和江南大学。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陈至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该院产学合作中心,并听取了无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汇报。作为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之一,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之路,先后与1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由企业向学校提供实训设备、支持兼职老师、设立奖学金,并实行校企共建实验室、共同开发部分课程,同时学校向合作企业优先提供毕业生,为企业培训职工和解决生产技术难题。陈至立对该院坚持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积极探索“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职业教育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又直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深入研究职业教育的办学规律,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办学,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水平,努力培养企业急需的各种人才,实现与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陈至立希望无锡市围绕建设区域性职教中心的目标,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建设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无锡市第一中学是一所教学设施先进、人文底蕴浓厚、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江南名校。近年来,该校坚持“素质的全面化与个性化和谐发展”的育人目标,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形成了“轻负担、高质量”的办学特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陈至立称赞无锡一中是素质教育的典范、优秀人才的摇篮。尤其是听说学校老师从不占用学生自习和课外活动时间,每天下午5时都能准点放学,节假日从不补课,但多年来高考成绩仍然在全省一直处于领先位置,陈至立高兴地说,看到无锡一中学生全面发展,既掌握了较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又拥有强健的体魄和丰富的艺术修养,令人振奋。轻负担不能以损害教学质量为代价,减负如果导致教学质量滑坡那是难以为继的。
  陈至立还参观了江南大学蠡湖新校区,对这座曲水流觞的生态校园的建设表示赞赏,对江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考察期间,陈至立认真听取了无锡市教育事业管办分离改革的汇报。实施管办分离一年多来,无锡市教育局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集中精力履行政府管的职能,新组建的学校管理中心集中精力办好学校,初步形成了学校“自主管理、自主发展、自我约束、社会监督”的新机制。陈至立对无锡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这一探索给予充分肯定,尤其对无锡市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让家长、社区参与学校管理,构建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教育体系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她勉励无锡市不断总结完善管办分离的做法,为全国创造更多的好经验。
陪同考察的领导有: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副省长何权等。    (顾雷鸣《新华日报》2007年5月7日A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