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1年度十件大事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2-01-15浏览次数:7633

   1、温家宝总理听取顾京教授建言并为我校题词。1月2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意见和建议。我校顾京教授作为教育界两名代表之一,在会上被安排第一个发言。她从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主题、重任、难点三个方面向总理汇报了情况、看法和建议。温家宝总理听了很高兴,并欣然为我校题词: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

    2、刘延东国务委员视察我校物联网建设成果6月25日至26日,体现我校物联网建设成果的“未来课堂”授课和“资源云”体验展,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示会”上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观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6日下午亲临“未来课堂”视察,充分肯定了“未来课堂”的教学模式和校企合作的互动方式。我校“物联网技术应用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获中央和省财政专项建设资金360万元,并由我校牵头组建了“无锡市物联网职教集团”。

    3、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调整充实我校领导班子。6月9日,省委任命朱爱胜同志为我校党委委员、书记。8月19日,省委教育工委任命谈向群同志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京同志为党委委员、副院长。

    4、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丰硕成果。韩效坤、刘传友、尹其营组成的代表队在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器人技术应用”项目竞赛中荣膺一等奖第一名。邓雪嫣、潘华广、崔建彬、葛云啸、潘玉巧组成的代表队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荣获一等奖。邓雪嫣、潘华广、崔建彬组成的代表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营销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商务日语61032班胡一栋在首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日语技能大赛中获个人赛项一等奖第二名。自动化20833班柏继达、机电20832班付东升在2011中芬(江苏)职业院校技能比赛中夺得第一名。黄洁、程理想、黄兵组成的参赛队在201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商务英语60932班许婷婷在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中获得英语专业组二等奖。我校推荐的8项毕业设计(论文)和1个团队在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团队优秀1个,继续领先于全省高职院校。

    5、我校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3月29日,党委召开“践行师德创先争优 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各总支、支部积极行动,通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主题教育和践行师德承诺等活动,带动了师德师风建设,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院党委荣获无锡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称号,学校再度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和谐校园,周志德荣获第六届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顾京被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称号,王国忠荣获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6、教学科研取得新进展。我校牵头的“高等职业教育数控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经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组评审结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省教育厅公布的检查结果中获优秀等次,为无锡地区高职院校中唯一获此殊荣。同时,我校通过教育部、财政部项目专家组评审,成为首批“网络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职业学校分中心。12月中旬,我校选送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机械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由曹建林、张建忠主持的省教改研究课题重中之重项目“进课程、建平台、立项目、创机制——高职院校技能型人才创新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和顾惠明主持的省教改研究课题重点项目“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基础课程的整体改革”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组鉴定。

    7、我校迎来首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和两批新疆籍高校毕业生适岗培训班学员。9月11日至12日,我校去年招收的30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柯尔克孜族学生,在宁夏和新疆的两个民族预科班进行为期一年的汉语等学习后,和2011级新生同时报到入学。这在无锡10所高职院校中还是第一次。9月26日和11月23日,我校还先后迎来两批共53名新疆籍高校毕业生适岗培训班学员。学员们将在我校接受为期一年的培训。

    8、我校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成人高等教育全年招生1067名,在册总数达3928名;完成各类社会培训28665名,比上年18264名增长56.94%。12月24日,我校在全国继续教育工作会议上荣获教育部授予的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铭牌。同时,我校积极参与市大学生引育就业“技能绿卡”工程试点建设,全年有410名学生通过市人社局组织的四个“技能绿卡”的鉴定。校企合作又有新发展。我校先后荣膺“西门子行业应用奖”、滨湖区政产学研合作先进集体、无锡市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先进单位、无锡市专利申请工作优胜单位等称号。

    9、省教育厅领导集体审核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11月30日,省教育厅在南京召开专题会议,由厅领导丛懋林、殷翔文、朱卫国、洪流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集体审核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体现了省教育厅对我校“十二五”发展的高度重视。

    10、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揭牌启用。4月26日下午,我校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该中心是汇集学校涉及学生事务的职能部门,直接面向全校学生的“一站式”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