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8月启幕 “状元”可获10万元大奖享劳模待遇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2-04-25浏览次数:3048

 

        新华报业网讯 记者昨日从首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组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赛决赛将于8月举行。此次活动由省政府主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才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3个部门共同承办。获得全省决赛各职业职工组第一名的选手,不仅可获得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还将由省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项目培养对象。
   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江苏打造创新高地、打响“江苏创造”品牌。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高端服务业,都离不开高技能人才。随着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对技能型人才的规模和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泛提升劳动者素质、提高技能水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举办此次大赛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自下而上,层层开展竞赛的方式,调动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的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创新、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科学人才观,使更多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推动我省由“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型,为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首届大赛设置了数控车、数控铣、数控加工中心(四轴、五轴)、动漫设计与制作、汽车检测与维修、钣金技术、砌筑工、焊工、维修电工、CAD机械设计等10个职业(工种)竞赛工种。大赛分为企业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竞赛组别。凡从事相关职业或专业的一线企业职工(非本省户籍的职工要求在苏工作三年以上,且缴纳三年以上社会保险),年龄不超过50周岁,在校的(含应届毕业生)高职、高专、高级技校学生以及中专、技校和高等院校学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均可报名参赛。
   除重奖职工组第一名选手外,大赛将对决赛各职业职工组第二名的选手,给予5万元奖金,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分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三等奖选手给予2万元奖金,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分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同时对上述选手晋升相应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对获得全省决赛各职业(工种)一、二、三等奖的学生选手,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和5000元奖金,晋升相应职业技师职业资格。(黄红芳)

文章刊登于《新华日报》 2012年4月24日 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