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无锡职院迎来首批高职本科生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2-09-08浏览次数:310

 

《江苏教育报》 2012年9月7日 A 2版
    本报讯 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太湖校区的教学楼大厅里,来自徐州的魏婷婷从班主任手里接过各种报到资料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宿舍区领取生活用品。9月3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首批115名高职本科生。这批包括魏婷婷在内的新生来自南京、苏州、扬州、徐州等省内各地,他们的高考平均分为324.81分,最高分达353分,比二本线高出41分。此举意味着我省试办的首批高职本科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
  “6月份我就从报纸上知道了江苏大学和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高职本科的消息,后来了解到物联网产业现在发展势头很好,无锡又是国家物联网产业基地,就让儿子将第一志愿填报到了这里。”学生家长施永民说,虽然高职本科是个新鲜事物,但是经过深入了解后,他对无锡职院的师资力量很有信心,相信儿子以后必定学有所成。
  来自江苏省泗阳中学的刘义是这批新生中分数最高的考生,他说:“我对机械制造专业很感兴趣,无锡职院的数控专业实力很强,我相信能在这里学到真本事,将来可以找个专业对口的好工作。”
  据无锡职院副院长顾京教授介绍,高职本科是职业教育类的本科层次教育,更强调技能和技术应用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该校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已在多年实践中培养了一批既具备技术应用性知识、又具有较强操作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将对这批新生采取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学生的专业课程与本科阶段的“卓越工程师”和“现场工程师”计划类似,旨在培养既具备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实践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据了解,高职院校招收本科学生,是国家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试点和创新,也是我省与教育部共建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区”的试点项目之一。无锡职院和江苏大学联办的首批高职本科专业为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数控技术应用方向)和物联网工程(物联网应用技术),招生批次为省普通类公办本科二批,毕业后颁发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