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骨干教师企业顶岗收获实践技能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2-09-13浏览次数:236

《中国教育报》2012年9月12日第5版

  “作为高职教师,要及时了解行业企业的需求。这次培训安排企业工程师给我们讲授当前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生产中最需要的知识和操作技能,并让工程师带我们到企业现场顶岗实习,了解产品在设备中的运行,这种针对项目传授知识的教学,对我们大有帮助。”在信捷电气公司参加顶岗培训的镇江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欧阳菲菲开心地说。  近日,分布在无锡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汽无锡柴油机厂等6家企业接受校外顶岗培训的学员顺利结业。至此,由江苏省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的2012年高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7个项目全部完成。来自四川、山东等近20个省份的130名高职骨干教师,分别参加了校内培训和校外顶岗培训,他们普遍反映,这次暑期“充电”时间虽长,但非常值得,这样的培训能够了解行业企业的发展实际,并有利于提高“双师”素质。
  在无锡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参加培训的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沈盘康说:“我工作六七年了,曾参加过一些培训,但到企业顶岗培训还是第一次,这让我们在市场一线增长了知识、增强了能力,对以后搞好实践教学大有裨益。”
  据了解,2011年11月教育部、财政部决定2011年至2015年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无锡职院成功申获了市场营销、机械设计、物联网技术应用等7个2012年高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这次参加校内培训的学员共有59名,他们在无锡职院工业中心主要学习专业课程改革方面的内容,接受了20多天“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培训;参加校外顶岗培训的71名学员分别在6家企业接受培训,培训普遍采取集中授课、在岗学习、顶岗实习的方式进行,由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授课、业务骨干指导实习。图为学员在国美胜利门店空调专柜听取售货员讲解销售技巧。刘登明 郁飞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