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商报]无锡职院公共艺术教育成绩斐然 省教育厅召开现场会推广该校经验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3-01-10浏览次数:250

 

《无锡商报》 2013年1月9日   A8
        本报讯 刘登明 宦玮/ 报道 1月7日下午,省教育厅在锡召开现场会,向全省35所示范性高职院校推广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公共艺术教育的做法和经验。
        近几年,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为发挥艺术教育在高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独特作用,根据教育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公共艺术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仅健全了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艺术活动指导办公室等管理体系和课程管理、监控保障等方面的15项规章制度,而且配备了18名专兼职教师和画室、琴房、排练厅、泥人工作室、多功能艺术教室等10多个教学活动场所,并在程及美术馆、无锡博物馆等建立了7个校外教育基地。同时构建了以《艺术导论》等8门限选课为主体,以《工业产品造型欣赏》、《舞蹈形体训》、《书法鉴赏与实践》等23门任选课和锡剧、陶艺等系列艺术专题讲座为一翼,以大学生艺术团、学生艺术类社团、学校科技文化艺术节的艺术实践活动为另一翼的“一体两翼式”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并将艺术浸润技术,形成了基础知识、实践动手、结合专业、自己设计、服务企业的工科专业艺术教育特色,将普及知识兼顾个性发展,搭建了校内各类才艺表演,校外各类才艺展示的舞台,以多样化的教育教学模式培养和提高学生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规范化、制度化的公共艺术教育,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提升了学生的艺术才能。自2008年以来,该校学生代表队在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并获得第十二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暨第七届校园文艺汇演一等奖和全国高等学校汽车类专业技能大赛汽车模特赛项最佳人车合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