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

发布者:郁飞发布时间:2013-08-31浏览次数:6588

        坐落在惠山北麓的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占地约100亩,始建于1953年,1983年11月由无锡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几年还先后被评为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省园林式单位和市文明单位。
       陵园主要有纪念塔、纪念碑亭、墓区、烈士史料陈列馆等设施,并栽植松柏5000余株,四季郁郁葱葱。纪念塔是陵园的主体建筑,为两层式结构,上半部塔高18米,刻有“为国牺牲人民英雄纪念塔”字样,镶有红花岗岩雕凿而成的红五星,下半部塔座长12米、宽10米,由856块金山石砌成,镶挂汉白玉雕凿的花环。塔前的广场可同时容纳5000余人凭吊祭扫。在重大节日、纪念日,各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经常来陵园举行入队、入团、入党、成人仪式和职业性宣誓等。
       墓区内安葬着140多位先烈,其中有无锡工人运动领袖、1927年任无锡总工会委员长的秦起,1942年任中共锡澄工委书记的陈凤威等烈士。还有 1927年无锡农民秋收暴动时曾任农民革命委员会委员长的严朴,1927年任共青团无锡县委书记的高文华,中共川东特委青委宣传部长和重庆市新市区区委委员、著名小说《红岩》中许云峰形象生活原型的许晓轩等烈士的纪念性坟墓等。
墓区的烈士纪念碑亭内,镌刻着130多位烈士的生平简介。
       陵园烈士史料陈列馆建筑面积达1280平方米,分为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三个陈列室。馆内以文字、图片、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展出了80多位烈士的英勇事迹。
       作为无锡地区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建园50多年来,已先后接待国内外600多万各界人士凭吊和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