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俨少将为我校师生作南海形势报告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4-05-21浏览次数:2645

 

      5月20日下午,南海舰队政治部原副主任、西沙水警区原政委陈俨少将应邀来校,在国际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为300多名师生作“南海形势与我国未来海洋安全”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谈向群主持报告会,并向大家介绍了陈俨少将的履历。随后,陈将军结合自身经历和200多张图片,讲述了南海问题的历史由来、南海争端的现状与趋势及我国未来海上安全。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陈将军通过一幅幅精美的照片向大家介绍了南海复杂的地质地理状况,用一个个生动鲜明的事例阐述了南海的重要战略地位以及南海争端的深层原因。
      陈俨将军还生动讲述了南海驻岛官兵的生活,他们不但要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完成艰苦的战略执行任务,排解远离陆地、亲人的孤独和寂寞。2013年,南海舰队在南沙驻守的战士第97批换班时,陈将军对战士们说:“南海的主权是你们一批船一批船换回来的,如果南海问题不一劳永逸地解决,还会有第970批、第9700批,我们要世世代代地换下去。”普通守岛官兵的感人故事深深感染了到场的每一位听众,也收获了众多掌声。在谈到我国未来海上安全问题时,陈将军指出,当前南海问题的解决不单纯是军事上的较量,还包括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因素的考量,“我们期待解决南海问题的时机尽早到来。”2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陈将军的生动、诙谐的讲解使他们对南海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陈俨将军1969年2月入伍,是我国第一位国防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于1999年任南海舰队第11快艇支队政治部主任,2003年12月任南海舰队西沙水警区政委,2008年任海军工程大学副政委,2009年任海军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当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2010年3月任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政委,历时192天,圆满完成亚丁湾护航任务。(宣传部)

报告会现场

谈向群副书记主持报告会

陈俨将军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