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李湘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281

各教学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9号)等文件精神,为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校决定开展2016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课题立项的申报工作。

现将有关事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课题申报要求

1申报条件

1)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类型包括以下4个类型:

2015年省品牌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

②省级、市级重点专业群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共享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

③高职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

④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教育课程。

在以上4种类型的课程中,要求:

未结题的各级(国家级、省级、市级和校级)立项课程不得申报;

申报课程的课程资源必须实际应用于教学;

③ 每个省品牌专业或重点专业群或高职本科专业,可申报不超过3门的专业共享课和专业核心课;每类公共基础系列课程,可申报1门公共基础课程。

2全院在职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人员均可作为项目负责人提出申报。

3)项目负责人一次只能申报一项。目前还主持有一个以上(含一个)同级在研项目(尚未结题)、或者同时参与两个(含两个)以上在研项目的人员,不得再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此次课题申报。项目组成员(不含负责人)不少于3人,不超过10人。

4级课程建设时间为1年。

2建设内容

针对当前课程的教学实施和资源应用情况,明确需进一步改进的关键问题,主要包括:

1)根据课程归属专业的职业能力标准,明确课程所培养的职业能力,确定课程的主要内容与要求,建立课程标准。

2)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出发,围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探索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方式与方法,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3)从学生学习效果的视角,不断提高课程数字资源的质量。课程资源应围绕学生在知识学习和能力提升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开展建设,提高以ppt、微课、动画、试题库等为主的碎片化资源的建设质量;注重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与教材建设相结合,形成优质的立体化教学资源;探索满足不同基础、不同层次学生学习需求的资源建设;充分合理地利用校内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建设实训资源。

4)进一步推动数字教学资源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按教学实施过程组织和使用碎片化资源,实现教学过程的共享,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完善课程应用制度,促进课程的共享应用。

三、相关配套教学管理

1立项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2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优先提供技术支持。

3对建设较好、实施较好项目的所属教学业务部门给予教学管理考核奖励。

4.从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始,教务处、质控部的课程教学检查均以学校“网络教学与资源管理平台”为重要内容之一。

四、材料递交

1.以教学部门为单位组织申报,各教学部门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材料审核、汇总后上报教务处,经校教学工作委员会评审并主管领导同意,择优立项。

2.在截止日期前,各教学部门将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1)和申报书(附件2)的纸质稿盖章后交教务处,电子稿发到指定联系人信箱。

3.项目申报截止日期:2016520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周惠颖电话:81838858  电子信箱:zhouhy@wxit.edu.cn



  教务处

201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