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7年度十件大事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6081

1.学校获评江苏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新进展。5月,我校被评为江苏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9月,学校成立开源创新创业学院;10月,我校在第十二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共有19件作品获奖,其中6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还获得“优秀组织奖”和“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称号。

2.学校再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9月,戴勇教授主持的“跨前跨境跨界系统开发高职优质课程资源的研究与实践”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另有4项成果获二等奖,获奖数量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1127日,苗盈、肖建忠、薛庆红三位老师获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一等奖。

3.学校荣膺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

715日,我校获评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近年来,我校与全球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近百所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美国、丹麦、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举办了7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量居江苏省高职院校之首。2014年以来,我校共招收50余个国家的700多名外国留学生来校学习,总数列全省高职院校第一位。我校还与印尼穆罕穆德大学、特里沙克迪教育集团,马来西亚管理科学大学等联合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实现了高职院校外国留学生专科、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的全覆盖。

4.学校引进大国工匠顾秋亮等高层次人才

学校高层次人才引培创新高。2017年引进中船重工702所“蛟龙号”总装配师、大国工匠顾秋亮为我校技能大师,设立“顾秋亮大师工作室”,组织青年教师拜师学艺,指导创新班学生的钳工实训,传承工匠精神;积极贯彻“人才新政26条”,引进培养博士超过20名,创历史新高;认真实施首批产业教授选聘工作,获评4位产业教授。

5.学校科研工作成效显著,获国自科、国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立项

2017年,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2项,立项数量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70多篇,进入全国高职院校第一方阵。全校专利授权量超过35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30件;申请PCT 6件,获得6件,获无锡市专利大户称号。科研到账资金超1600万元,其中为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设计与开发的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仓储移动物流项目,金额达461万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6.学子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三项一等奖

学生团队参与各级各类大赛获奖多、层次高。2017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斩获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3个赛项一等奖。并获得“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江苏省高校非理科专业高等数学竞赛本科组一等奖2项,专科组一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本科组省二等奖1项,专科组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1项,省赛本科组一等奖1项;江苏省文科大学生自然科学知识竞赛一等奖1项,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4项,优秀毕业设计团队3个;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和艺术科研论文一等奖。

7.学校数控技术专业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入选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专业示范点

学校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数控技术专业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入选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专业示范点;数控技术专业和物联网技术专业通过省品牌专业中期验收;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软件技术和市场营销等5个专业入选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市场营销专业入选无锡市职业教育现代化品牌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入选无锡市职业教育现代化特色专业。

8.学校招生质量和数量稳步提升

在今年高职院校招生形势严峻、竞争异常激烈的大环境下,我校保持了本、专科录取新生4400名以上的好成绩,其中本科231人、专科4200多人,生源质量稳步提高,生源数量创历史新高。

9.学校成立“中国—东盟教师培训发展中心”等机构,服务“一带一路”取得新突破

510日,我校与马来西亚管理科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马来西亚建立汉语中心,承担对外汉语教学、中国文化传播等功能。98日,我校与老挝申沙万教育集团签订海外分校协议与合作办学协议,将联合培养物流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人才。1130日,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中心(SEAMEO VOCTECH)与我校共同成立“中国—东盟教师培训发展中心”。124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宁朗(泰国)有限公司人才培养基地”在泰国成立,这是我校首次在海外设立人才培养基地,将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持。

10.学校成立省属高职院校首个社科联

122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宣告成立,成为省社科联首家高职院校团体会员。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到会宣读省社科联同意成立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批复。校社科联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首届校社科联主席、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名单,校党委书记朱爱胜当选首届社科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