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7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8-01-29浏览次数:998

按照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125日下午,我校召开2017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委督导组组长巴昆仑,成员鹿新志一行全程指导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由学校党委书记朱爱胜主持。学校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党办、校办、组织部、纪委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规章,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纠正‘四风’不止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六个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把学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特色鲜明高职名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上,朱爱胜书记首先汇报了学校党委关于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介绍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并提出会议要求。为了开好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详细制定了工作方案,深化了学习研讨成果,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并通过向全校公告征集、面向党内征集、向民主党派征集、面向分管单位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党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

随后,朱爱胜书记代表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对领导班子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纠正‘四风’不止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六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并深刻剖析了差距和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全始全终树立“四个意识”,维护中央权威;持之以恒严肃组织纪律,落实上级决定;始至终严明政治纪律,对党忠诚老实;坚持不懈加强组织建设,锤炼干部队伍;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保证清正廉洁等五个方面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个人对照检查中,党委班子成员逐一紧密围绕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聚焦六个方面的要求,深入查摆了自身在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剖析问题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根据规定,班子成员对本人重大事项、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巡视反馈整改情况等逐一进行了报告。班子成员之间以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紧扣主题、坦诚相见、开门见山,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从思想认识上找差距,从工作生活中找短板,相互批评直面问题,抓住要害,既有严肃的思想交锋,又有诚恳的善意提醒,起到了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提高、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作用,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省委督导组组长巴昆仑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精心制定了方案、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会议的召开做了充分准备。查摆问题具体深入,见人见事见思想,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原因剖析细微深刻,联系思想实际查根源;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真诚,开诚布公、整改措施切实可行。他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领导权。二是努力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努力创建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三是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四是坚持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校党委要进一步树立领导地位和政治核心地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朱爱胜书记在总结讲话时感谢省委督导组对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关心指导,并要求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按照督导组提出的要求,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抓好理论学习,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纪律建设,坚决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要强化组织观念、程序观念和规矩意识;三是严明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全方位加强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精神、抓落实的力度、破难题的勇气,切实把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本分、把重实干作为成就事业的基础;五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头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党委组织部 撰稿:孙杰;摄影:魏艳;审核:杨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