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李湘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276

各分院:

为进一步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宣讲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让大学生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研究决定,2018年度全校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明礼仪养成教育、非法校园贷预防和网络道德培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相关工作安排与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树新风

二、活动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加强广大青年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强化文明礼仪意识,培养文明行为习惯,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和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德技双修的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助力我校成功申报国家“特高”校和省卓越校建设。

三、活动组织

1.活动组织者:学生处、各院系学工办、分团委、各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艺术团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

2.活动对象:各班级全体学生

3.活动时间:20183月至12

四、活动内容

大学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纵深推进,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根据各分院团学工作的重心与特点,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设计活动项目: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

党的十九大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尤其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应对全球挑战、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各分院要以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为本年度思想理论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演讲、主题征文、知识竞赛、专家讲座、宣传展板、社会调研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系统学习和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思想,指导学生实践。

2.“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

    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落实,必须通过良好的行为习惯予以巩固,并体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日常生活的融合。各分院围绕“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主题,以主题班会、话剧展演、摄影展、文明宿舍创建与评比、餐厅礼仪讲解、文明劝导志愿活动、网络习惯培养等形式,积极开展针对大学生日常生活的良好习惯培养,让大学生在生活实践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3.“非法校园贷风险与危害防范”的理性消费观教育活动

当前大学校园,五花八门的借贷分期平台如潮涌般袭来。非法校园贷对消费观念尚不成熟、金融风险观念薄弱的大学生群体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存在“越便捷、越易变‘劫’”,“一旦逾期、催款‘全方位’”的风险,易滋生借款恶习、易诱发暴力催缴等犯罪隐患。非法校园贷事故频发,造成了部分大学生背负巨额债务、家庭关系恶化、学业难以继续,酿成个别大学生与家庭断绝关系、离家出走、退学、甚至自杀的惨剧。因此,请各分院围绕非法校园贷风险与危害防范主题,开展如主题班会、主题讲座、倡议书、情景剧、辩论赛、漫画展等形式的相关活动,切实培养大学生理性平和的消费观。

4.“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网络道德培育活动

“互联网+”时代,各高校基本实现网络全覆盖,然而网络中爆炸式、良莠不齐的负面信息,对大学生健康成长带来了极大冲击。高校要培养大学生的健康网络素养,提高大学生的网络信息甄别能力,同时,高校更要提升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通过微信公众号、QQ等新媒体引领大学生网络话语导向,依托网络信息平台传递正能量,抵制网络黄赌毒、网络校园贷、网络成瘾等不健康、不安全的网络行为。各二级分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创建与维护、网络素养与网络道德培养、“我和网游说再见”、“微信朋友圈该如何晒”等形式,引导大学生充分发挥网络的正向功能,传递网络正能量,让网络成为大学生学习的有力助手,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插上腾飞的翅膀。

五、活动要求

各分院须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非法校园贷风险与危害防范”、 “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网络道德培育四个主题,针对各班级开展班会,每学期不少于三次(班会题目自拟,可选取多样化的话题,做好班会记录),形式需活泼多样,学生覆盖率需达到90%以上。各分院“一院一品”活动也可与本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开展,学生处将于2018年底对其开展中期检查。

六、材料提交

1. 2018610日,各分院提交主题教育半年活动总结与图片(电子版)。

2. 20181210日,各分院提交主题教育全年活动总结、图片和2018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清单(电子版)。

3. 20181220日,各分院制作2-3块活动展板,集中展出。

学生处联系人:丁远,电话:81838840

学生处

                                                              2018321

主题教育活动一览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