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的通知

发布者:李湘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276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努力使广大学生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技能。特举办学校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简称“双创”文化节),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放飞梦想  创业成就人生

二、活动时间

2018年4月中旬—6月中旬

三、参加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大赛

设创业能力比赛项目和创新能力项目。创业能力项目包括创业计划赛、创业实践赛。创新能力项目设创新作品比赛。(具体方案见附件1)

(二)“创业实训学堂”报告会

邀请优秀企业家、企业管理骨干和能工巧匠走进校园,面向不同专业的学生开展创新创业主题讲座,讲述企业文化、行业发展前景。(具体方案见附件2)

(三)“母校有约”校友分享会

邀请优秀校友重返校园,讲述自身就业创业经历和经验教训,帮助在校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积极就业创业。同时,组织邀请部分在无锡创业成功并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我校毕业生走进无锡教育电视台直播间或校园直播现场,分享创业成功案例。(具体方案见附件3)

(四)“实习归来话成长”主题报告会

围绕“实习归来话成长”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报告会活动,组织优秀学生总结交流在企业实训实习的心得体会,感受企业文化,畅谈职业理想,提高岗位技能。(具体方案见附件4)

(五)“创新创业项目”校园营销大赛

发挥学生自身特长与专业技能,设计创新创业计划书,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应对未来种种挑战。(具体方案见附件5)

(六)“大学生创客秀”(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

征集优秀校友创新创业典型案例,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和展示,营造浓郁创业氛围。(具体方案见附件6)

(七)校园双选会

组织优质企业开展校园双选会,助力大学生创就业,提升就业质量。

(八)“寻访无锡民族工商足迹”征文比赛

“传承工商精神,推进创新创业”为主题,要求学生在学习了解无锡百年发展历史,寻访无锡市博物馆、无锡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无锡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工商名人故居的基础上,撰写文章。(具体方案见附件7)

五、奖项设置

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系列活动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各单项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相关奖项,具体奖项见各活动具体方案。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高度重视,把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系列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效形式,作为新时期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举措,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领导工作,有效推进校园创新创业文化建设。

(二)创新形式,增强实效。积极搭建平台,加强组织领导,广泛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构建有特色的校园科研创新文化。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集中启动、线上线下共同传播,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文庆    联系电话:81838841    邮箱:415875623@qq.com

学生处、团委、开源创新学院、校友办

                                       2018年4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