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全国高职教育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593

413日,由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我校承办的2018年全国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无锡召开。教育部教指委办公室、江苏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全国外语教育界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和一线教师等700多名代表一起,探讨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的发展之路。

会议以“新时代、新课标、新人才”为主题,由外研社职业教育出版分社李淑静社长主持。我校党委书记朱爱胜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参会领导、专家和职教届同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特别是近年来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狠抓教学工作、引导教师投身科研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表示本次会议是一次思想碰撞、百家争鸣、心灵激荡的大会,是一个交流理念、切磋技艺、分享成功经验的平台,也是提升我校内涵发展水平的重要契机。

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川教授、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刁建东教授、江苏省教育厅袁靖宇副巡视员等领导先后致辞,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开展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四个服务”和“三个内在要求”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连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语言研究室主任顾曰国教授分别以《以核心素养培养为目的,改良职业英语教育》《慕课、微课与浅、深层学习》为题作主旨发言。张连仲教授认为新时代的外语教育应做到以人的发展为本、以学习能力发展为本、以思维能力发展为本,始终贯彻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顾曰国教授回顾了课件的发展历史阶段与当前最新的设计形式,分析了课件与学习、教育的关系,指出当前急需解决的是研发一个深度学习管理与集成平台,对碎片、零散、多头等学习行为进行规范化、流程化管理。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国语学院院长唐克胜教授和我校外语与旅游学院院长杨丽教授作交流发言,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两校在英语教学课程设置与改革实践中的特色做法和相关成效。

当天下午,外语教指委委员、各分委会委员,以及部分院校教师代表齐聚一起,就英语类专业教学标准的研制工作进行了交流,王国川教授介绍了专业教学标准的修(制)订背景和依据,并明确了组织分工、时间安排、工作原则与要求。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红梅教授详细介绍了“高等职业院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标准修订工作方案”,并在组建专家组、具体工作任务、具体时间安排、提交成果、调研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工作部署。

随后,包括公共英语、商务英语专业、旅游英语专业、英语教育专业、应用英语专业在内的5个小组围绕会上提出的《高职专业教学标准》进行了充分和深入地讨论,各高职院校代表针对各专业的英语教学现状、课程设置、教学大纲设计、学生的学习状况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沟通。

(党委宣传部 撰稿/摄影:宋瑞超;审核:刘文平)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外研社职业教育出版分社李淑静社长主持研讨会

我校朱爱胜书记致辞

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川教授致辞

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刁建东教授致辞

省教育厅袁靖宇副巡视员致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连仲教授作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语言研究室主任顾曰国教授作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