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思政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

发布者:阎秀芝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1196

51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班开班式,全国思政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拉开帷幕。按上级相关要求,当天,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德楼A315设立分会场,组织全体思政教师同步收看开班式,并在之后参加为期一周的同步培训。

对于此次培训,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培训班开班式当天,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谈向群、学校党委宣传部长刘文平、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得燕来到分会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一起收看开班式直播。在开班式结束后,谈向群副书记要求马克思学院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开班式上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按上级要求认真研读新教材,吃准吃透教材,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515日,我校副校长顾京、教务处长奚小网亲临分会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师一起共同收看了“概论”课的培训直播,顾京副校长指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研究,使用好新教材,同时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宣部、教育部立即组织对已出版的马工程重点教材进行全面系统修订。目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4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已完成修订并投入使用。为帮助任课教师进一步提高驾驭新教材的能力,确保用好新教材,在中宣部指导下,教育部依托高等教育出版社网络培训平台组织实施此次培训。培训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833所高校设分会场。根据安排,在6天培训期间,由教材编写修订组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组成的培训专家组,采取现场培训和视频同步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对四门课程2018版教材进行集中培训,全国共有66365名教师参加。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赵后起;摄影:阎秀芝/沈小娟;审核:周春兰)


我校教师收看培训班开班式


课程培训直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