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和2017年度先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知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780

机关党工委、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和“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投身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根据学校《党建三级联创工作方案》的要求,党委决定于“七一”前夕表彰一批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和先进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

在全校范围内评选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3个、先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3-5个;

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全校专兼职党务工作者范围内评选6名;

优秀教工党员在各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范围内推荐评选,原则上不超过本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教职工正式党员数的5%;另外,各学院党总支可推荐1-2名优秀学生党员,由全校统一评定。

二、评选条件

1.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评选条件

参照《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中的条件。

2.先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评选条件

1)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注重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执行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团结和谐,与行政领导配合协调,二级学院(部)能认真贯彻党政共同负责制。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无任何违法违纪问题。

2)党员队伍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富有实效。建有一支以上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党员队伍先进性明显,精神风貌积极向上,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教学科研和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工作机制好。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星级党小组”和“优秀党支部”分别占本支部小组数、党总支支部数的50%和25%以上;

4)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领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为教育事业发展做贡献,工作成绩较为突出;

5)群众反映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3.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条件

1)带头学习提高。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努力学习党史知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2)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成绩显著;

3)带头服务群众。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利益;

4)带头遵纪守法。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强,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党内活动;

5)带头弘扬正气。正义感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6)教工优秀共产党员一般应具有三年以上的党龄,学生优秀共产党员应有一年左右的党龄。

4.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条件

1)具备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

2)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扎实的党建业务知识,热爱党务工作,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

3)群众基础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有创新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在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中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

4)从事党务工作两年以上。

三、评选办法及工作程序

1.申报和推荐

1.1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申报

各二级党组织根据部门实际,自行申报学校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填写《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申报表》(见附件1),申报表中关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及成效”栏内容要重点突出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师生、服务党员”所开展的特色活动和取得的成效。并根据《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指标体系》(试行)(附件2)进行自评。

1.2推荐申报先进集体和个人

机关党工委、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在认真自评“星级党小组”、“优秀党支部”的基础上,根据以上评选名额和评选条件组织开展先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推荐申报工作,并认真填写申报表(见附件3、4、5),如推荐本部门外的先进党组织和个人可不填写申报表。

2.集中评审。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评审小组集中评审,拟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名单和建议表彰名单。

3.党委审批。召开党委会,对评审小组拟定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名单和建议表彰名单进行审核。

4.公示。党委审批后,在校园网上公示拟表彰名单,公示时间为3个工作日。

四、有关要求

1.请各二级党组织根据评选条件认真组织推荐申报工作,其中先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推荐要面向全校,部门内外兼顾;“优秀共产党员”的申报要严格控制比例名额。

2.填写申报表中的事迹材料字数控制在1000字左右,各类申报表请务必于6月14日中午前报送党委组织部综合楼1007。

3.已列入学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点的单位(名单见附件6),不再申报。

附件1: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创建申报表

附件2:《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指标体系》(试行)

附件3:先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申报表

附件4:优秀党务工作者申报表

附件5:优秀共产党员申报表

附件6:已列入学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点的单位名单

党委组织部

2017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