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钢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心理讲座和心理咨询技术培训

发布者:阎秀芝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900

612日,江苏大学原心理中心主任、江苏省心理教育专家谢钢教授应邀来到我校,谢钢教授是中国心理学会专业注册系统首批注册督导师、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谢钢教授本次前来,主要开展心理讲座和心理咨询技术培训。

当天上午,谢钢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培训室和我校全体辅导员开展了心理咨询谈话技术及危机干预流程规范化研讨会,学生处处长助理刘文庆主持会议,34位辅导员和心理中心老师参与。研讨会在互动中开始,首先引导出作为咨询师身份的辅导员,最重要的是人本主义的来访者中心理念,对学生的“爱心、鼓励、支持”等是最重要的起效因素。接着讨论了心理咨询师的理解、好奇、肯定、陈述表达、中立等原则,介绍了心理约谈的规范化操作和谈话提纲以及注意事项,最后与辅导员们一起探讨了危机干预的步骤。研讨会内容丰富,操作科学有效且规范化,对我校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下午,讲座在国教二楼报告厅举行,由刘文庆老师主持,心理中心老师、各班心理委员和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共160多人参加。讲座主题为“与情绪共舞,让心灵做主”,谢钢教授围绕情绪与健康关系、自我压力来源、高情商的表现等方面展开。她运用多个心理学实验和案例,如进京赶考、草莓实验、猴子实验、乙武洋匡的案例等对人的心理进行分析,通过自我情绪的认知、自我压力来源的探究、情绪管理的方法、技巧的学习与训练,帮助学生养成对情绪的觉察与接纳,能够以正念与感恩的心态去追求目标,并保持心灵的弹性。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形式活泼多样,内容针对实用,赢得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学生处  撰稿:余新年;摄影:陶湘绮;审核:强伟纲)

研讨会合影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