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与旅游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之学议结合

发布者:阎秀芝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612

76日下午,外语与旅游学院组织开展了二级中心组学习,围绕“解放思想”谈体会、说想法。学习会由外语与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江铭主持。

学习会上首先重点传达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明确了活动开展的要求。随后,三位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反思问题,围绕如何跳出“思维定势”发表了一些体会和想法。

副院长梁峰表示工作中要勇于突破“几个凡是”,灵活结合分院实际,放开视野,敢想敢做;要有试错理念,尤其是在大力探索语言类专业与国外院校对接方面;要多与前沿院校沟通,更新思维,大胆拓宽课程设置体系。

应用语言系副主任黄雪琴谈到教师们多忙于日常工作、生活,走出去看一看、学一学的时候较少,限制了发展的思维和想法。跨境电商方向学生的培养上要勇于尝试新模式。

旅游系主任许刚认为立足新时代下建设“美丽中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旅游业职业教育大有发展,专业教师、学生要有自信,抓住机遇,培养“外语+旅游”融合型人才,推动专业特色发展。

外语与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江铭肯定了三位成员的想法,并结合学习,分析了外语与旅游学院目前面临的两大困难和问题----人员少任务重、教改变动大。江铭老师指出,要做到解放思想,就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人越少,越要带好队伍(普通教师队伍、党员队伍、骨干教师队伍、新教师队伍);二是解放思想要紧紧围绕教学改革,讲求实效,平稳发展,工作要始终围绕和回答好一个问题,即学院培养的人才究竟有什么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学习会最后,江铭老师希望要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睁开眼睛看世界,更新观念,积极调整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因材施教,让所有学生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出路,进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外语与旅游学院  撰稿:王小梅;审核:江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