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学院开展“微心愿”三下乡活动

发布者:阎秀芝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528

农村“三留守”群体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而留守儿童问题更是重中之重。近日,控制技术学院师生组成“微心愿”团队,利用暑假期间,奔赴江苏省睢宁县睢城镇王楼村小王组和睢宁县桃园镇大许小学,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智志双扶,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笔墨书香,智启未来”给留守儿童的一本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通过毕业季组织的校园毕业生义捐义卖活动,从中挑选出适合儿童成长的书籍捐赠给留守儿童,队员们针对留守儿童的年龄特征和缺少父母指导的情况,细心告诉孩子们读什么书,怎样读书;队员们给孩子们准备了文具用品,收到礼物,孩子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队员们还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绘本,和孩子们一起完成一幅画,增进感情和交流,很多孩子骄傲的向队员们展示完成的画作,得到了热烈的掌声。

“梦想起飞,志存高远”给留守儿童的一堂课

虽然是暑假时期,孩子们依然积极参与到队员们精心准备的以“梦想起飞,志存高远”为主题的课堂中来。课堂上,孩子们踊跃发言,讲述自己的理想,有的孩子说,长大了想当医生,希望将来可以治好奶奶的身体;有的孩子说,自己想当建筑师,希望长大后可以设计出好看的房子。孩子们的理想质朴而真实。队员们在分享个人成长经历的基础上,告诉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的重要性。最后,孩子们写下自己的理想,放入信封,由队员们收集好,约定一年后再见时打开信封,看看自己距离梦想是否又近了一步。

“爱的阳光,种在心上”给留守儿童及其家人的一场讲座

留守儿童因为父母关爱和教育的缺失容易产生部分心理问题,照顾孩子的祖辈们又无力顾及孩子心理问题。对此,讲座中队员们向其监护人介绍了儿童心理和生理的变化,希望父母和孩子多联络感情,努力营造融洽的家庭氛围。庞军老师和队员还针对近年来发生的儿童安全事件对家长和儿童分别进行儿童安全知识的宣讲,庞军老师特别强调了女童人身安全保护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最后,队员们给家长们赠送了一份安全成长手册,希望能帮助他们更好的树立起关爱孩子心理健康和人身安全的意识。

此次控制技术学院师生“微心愿”团队赴睢宁开展的三下乡活动,给当地留守儿童带来了关怀和温暖,给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带去了关爱的方法和技能。此次“三下乡”活动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的生动实践。

(控制学院  撰稿:庞军;摄影:王诗琦;审核:奚茂龙)


安全教育

安全宣讲

队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