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暑期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阎秀芝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1847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了解无锡当地优秀资源,增强社会担当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国情社情观察团,带领学生在无锡开展近两个月的暑期调研活动。近日“无锡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调研组开展了首批无锡区域内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实地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冒着酷暑,走村穿巷,旨在深入考察无锡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现状,在延续抗战苦难记忆和实现抗战自我教育的同时,也为我市进一步做好抗战遗址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提供一手的调研资料。

本次调研活动以实地观察、街头访谈和问卷调查多元方式展开。团队成员相继走访了日军在锡暴行之许舍惨案所在地滨湖区雪浪街道许舍社区和位于北塘区的专门用于关押和残害抗日志士、号称隐蔽的“杀人工厂”的日军水牢所在地 。围绕抗战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两大主题,团队成员有针对性地展开调研。在抗战遗址“保护”方面,团队成员实地观察了遗址现场,搜集了一手资料;在抗战遗址“利用”方面,团队成员在遗址附近区域就近展开深入街头访谈,同时扩大区域发放调查问卷进行了民意调查和了解。

本次调研活动不但有利于发掘无锡地区抗战文化,更有利于充分发挥抗战遗址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资源作用,引导和培养学生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用奋斗的青春奉献祖国和人民、奋力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同时,本次活动还有利于提高学生进行调查访问、数据分析、人际交往表达以及调查报告写作等方面的实际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供图:崔香芬;审核:赵后起)

深入走访

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