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申获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926

近日,由我校应用电子31431班渠超颖同学申请的一种智能容器式收纳袋装置(专利号:ZL201610540291.2),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是我校首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的专科生。

渠超颖同学曾经担任学校学生科协主席,平时积极参加学校的科研创新活动,刻苦钻研,勤于实践,在校期间以第一发明人获得19项各类专利授权。一种智能容器式收纳袋装置是针对现有的收纳方式进行改进与创新,将收纳袋撑开置于所设计圆柱形容器本体中,通过引入智能电控机械机构,实现收纳袋的快速收束,并保证收纳袋中物品重量不超标,提高收纳袋的使用效率。该专利的技术方案应用了机电一体化、自动控制方面的专业知识,充分体现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通过建立融通识课程、隐性课程、专题教育、专业教学和技能训练等五类课程于一体的“五位一体”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加强专利申报辅导、完善激励机制等举措,在学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学生专利申获数量屡创新高;同时,以专利为依托,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发明杯、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数量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科产处 撰稿:梅华斌;审核:刘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