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桂瑾副校长率队参加全国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者:阎秀芝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688

92627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湖南省教育厅支持,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湖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承办的全国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场推进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10所学校和30多家企业的35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分享经验、展示成果,共商产教融合大计、共推装备制造业发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湖南省人大常委原副主任谢佑卿,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周为,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主持。我校周桂瑾副校长率科技产业处、社会科学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场推进会。

27日上午大会第一阶段,陈昌智副委员长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培养高素质、高水平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职业教育必须通过校企合作,构建“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校企利益融合、制度融合、文化融合、技术融合、资源融合和人员融合,为建设制造业强国培养更多更好的能工巧匠。他要求,职业院校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服务装备制造业发展。一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二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不断提高服务装备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开拓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局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周为、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等领导在开幕式上都针对职业教育发展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做了重要讲话。

27日上午大会第二阶段,湖南省教育厅就湖南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实施作了典型发言。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职业学校、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和校企合作项目学生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经验做法和体会进行了大会分享。

27日下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蔡惟慈,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华中数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中国职业技术教学学会副会长俞仲文,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中车首席技能操作专家张雪松等从不同角度针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了专家报告。

通过参会,我校代表深切体会到高职院校要不断创新校地校企合作方式,主动对接区域优势产业群,构建产教融合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此次参会对我校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科学处  撰稿/供图/审核: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