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曲阜论坛

发布者:阎秀芝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389

1110日至11日,“儒家思想与儒商发展”曲阜论坛在孔子故里曲阜隆重举办。本次论坛由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中国儒学年鉴社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孔子文化国际交流有限公司承办,香港中华儒学会、澳门中华孔子学会、台湾中华儒学会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各地近150名代表参会,就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儒商发展的前景与未来交流探讨。为更好地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并形成传统文化与思政课程的融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派教师张海涛等受邀前往曲阜进行学术交流,请教方家。

会议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会代表就儒学思想、儒学发展和儒商精神进行了交流学习。张海涛向大会提交《周礼月令思想初探——以周秦汉初文献比较为中心》的学术论文,就月令的发展、周礼月令的特点和《周礼》成书时间作了专题发言和交流研讨。

按照会议议程安排,全体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孔庙、孔子出生地——尼山等具有儒家文化精神标志的遗址。通过这次交流学习,增强了马克思学院教师的荣誉感和道德感,对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推进传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供了实践和素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供图:张海涛;审核:周春兰)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