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馆长潘一东来校解说古琴

发布者:阎秀芝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509

124日,在国际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近四百名同学汇聚一堂,聆听了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馆长潘一东老师带来的《高山流水觅知音——古琴》的讲座。

潘一东老师现为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馆长,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有较深的艺术造诣。潘老师从古筝与古琴的差异开始,为大家讲解了宫廷音乐、民间音乐、宗教音乐和文人音乐之间的区别,重点阐述中国古代文人雅士对古琴的重视、喜爱和擅长,还分析了古琴的发展历史、音质特点,并从哲学视角阐释了古琴的形态特点,剖析了古琴的审美意境和道德内涵。潘老师认为,人的修养水平决定人的审美品味,而弹琴是人生活方式的艺术化体现。潘老师连同两位弟子,现场为同学们演奏了《石上流泉》、《酒狂》等多个选段,优美琴音获得阵阵掌声。

讲座中,潘一东老师学识渊博,传统文化积累深厚,思想观点独特,现场表演技法娴熟,感染力强,引领同学们知晓古琴、了解古琴、热爱古琴,引导同学们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和选择,深受学生喜爱。

(学生处  撰稿:陶湘绮;摄影:蒋文宸;审核:徐悦)

潘一东馆长作报告

报告现场

弟子演奏古琴曲

弟子演奏古琴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