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前洲行

发布者:阎秀芝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531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认识,1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赴无锡前洲街道开展学习教育及调研活动。

此行有两个主要活动:一是前洲文史馆参观,二是前洲40年发展历程及经验介绍交流会。前洲文史馆是无锡惠山区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文史馆的展览由前洲概况、古代前洲、近代前洲、现代前洲四大版块组成,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通过翔实丰富的图文资料了解了前洲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历史,尤其是前洲从农到工、从穷到富,从农村到城镇的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以及创造的“第一个亿元村”、“第一个亿元乡”的光辉成就。参观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前洲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沈宏一起座谈交流。在座谈中,沈主任向大家详细介绍: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前洲人充分利用注重水利农机的地域经济特点,发扬“四千四万”的实干精神引领前洲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综合实力勇夺华夏之冠;在九十年代末二十一世纪初,经济发展遇到瓶颈时,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再一次取得骄人成绩;如今,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前洲人将发扬担当精神,凝敬业恒心,聚兴业合力,再创发展辉煌。在交流中,沈主任还特别强调,在前洲经济改革与发展中,一个重要举措与优势是当地非常注重教育事业与文化传承,良好的文化氛围与人才基础是前洲发展的重要条件。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苏南一直立于潮头,勇于创新,善于开拓,前洲历程折射了苏南改革开放的不凡道路与精神气质。通过参观和座谈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教师对我国改革开放的必然性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之路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被前洲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务实奋进、改革创新的精神品质深深打动,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立足岗位,更好地以自信、奋力、创新的姿态为立德树人工作、为学校和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前洲之行,党员教师还参观了前洲冯其庸学术馆。冯其庸先生为前洲人,我国著名的红学家、史学家、书画家。 学术馆视频图文所展示的学术大家潜心治学、淡泊名利、勉力精进的学者风范、注重文化传承、勤于精于传道授业的教育家品质,也使所有参加活动的党员老师深受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赵后起;供图:刘威;审核:周春兰)

参观前洲文史馆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