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李湘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2259

机关党工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中华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着力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文明自觉和文化自信,现就我校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开展2019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中华传统节日为载体,以群众广泛参与为关键,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凝聚学校精神力量,为学校创建特高校和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全过程,引导师生确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

2.坚持文化涵育。注重挖掘节日的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本土文化资源,精心设计有特色、有内涵的节日活动,引导师生在参与中怡情养志、涵育文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3.坚持实践育人。注重将开展活动与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等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习身边榜样、弘扬城市精神的实践中提升文明素养。

4.坚持务实创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立足当地,积极创新“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内容形式,提升活动的体验度和参与度,让传统节日真正融入师生生活。

三、活动内容

1.清明节突出“缅怀先烈、纪念先人”主题。开展缅怀先烈教育活动。依托市烈士陵园、马山烈士陵园、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类缅怀英烈的祭扫活动,增强党性意识及爱国主义情感。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活动。引导人们在祭祀活动中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在广大师生中推广网上扫墓、掌上祭奠、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奠方式,形成一切从简、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开展植树绿化、清扫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干部群众植树植绿,引导人们珍惜幸福生活,自觉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端午节突出“爱国情怀、亲情邻里”主题。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端午主题活动中,精心选择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学校的名篇佳作,通过诗歌朗诵会、故事会、专题专栏、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国主义精神。开展节日民俗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设计推出一系列师生乐于、便于参与的活动,通过地方小调、戏曲演唱、包粽子比赛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3.七夕节突出“忠贞爱情、家庭和睦”主题。充分挖掘“七夕节”的优秀文化内涵,以培育健康的婚恋观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将道德操守、人格魅力、职业素养、文明礼仪、共同爱好作为选择婚恋伴侣的主要条件。持续深化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家庭创建,积极倡导忠贞爱情、家庭和睦的生活理念,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传承与教化。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集中展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身边榜样,弘扬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邀请文化学者、文明家庭等专家和优秀家庭代表讲解七夕节的丰富内涵和优秀典型事迹,引导师生学会经营家庭、珍惜亲情,在全校广泛建立积极向上、温馨和睦的亲情关系。

4.中秋节突出“团圆中秋,丰收感恩”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中秋文化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深入挖掘中秋节的浓厚文化内涵,举办民俗文化庙会、中秋赏月、文艺联欢、中秋民俗故事会、谜语竟猜活动和书法、剪纸、绘画比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师生在经典诵读中了解中秋节日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开展中秋网上寄语活动。利用无锡文明网等网络新媒体,为师生搭建中秋网上寄语平台,积极开展微博、微信、短信送祝福话感恩活动。

5.重阳节突出“尊老孝亲厚德仁爱”主题。举办对歌、联欢会、登高、赏菊、敬老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志愿关爱老人。大力培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风尚,组织各级志愿组织、志愿者深入老年公寓、敬老院和老年人家庭,走访慰问高龄老人、孤寡老人、病残老人、特困老人,营造尊老敬老、平等和谐、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

四、活动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把深化“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拓展领域、丰富内容,不断提升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2.营造浓厚氛围。党委宣传部发挥自身优势,以专栏、专题、专版等形式,普及传统节日知识,传播中华文化精粹。有关网站在传统节日期间,要开设“我们的节日”网上专题,制作专题网页或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要注重收集相关活动资料。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照片、简要情况报党委宣传部,联系人:宋瑞超,联系电话:8835,邮箱:songrc@wxit.edu.cn.

3.确保安全节俭。各部门、各单位在活动组织中要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各项活动的安全负责人。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

党委宣传部

二〇一九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