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民盟无锡职院支部走进沙家浜

发布者:宋瑞超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395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2019413日,民盟无锡职院支部追随总书记的脚步,在历史烟云与现实光影中穿行,走进常熟市阳澄湖畔的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致敬英雄、传承精神。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坐北朝南,与瞻仰广场、碑亭成同一轴线,气势恢宏,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分烽火沙家浜”“京剧沙家浜”“情系沙家浜等多个功能区域,紧扣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两大主题,全方位展示了沙家浜的革命历史、新四军在这里开展抗日游击战的战斗历程、后方医院伤病员养伤的情况,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沙家浜芦荡火种,鱼水情深的革命斗争史实。

盟员们走进沙家浜这一片革命热土,踏上的每一块青石板,似乎都见证过悠悠往事,俯身侧耳,仿佛听得到历史深处战场厮杀的呐喊——金戈铁马、血染夕阳。这时候,历史仿佛从桥下的水面浮现出来,与你对望,和你交流:19395月,叶飞率领新四军六团以江抗名义东进江南,在阳澄湖畔与沙家浜抗日武装胜利会师,依靠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利用阳澄湖地区万亩芦苇荡作为天然屏障,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血战沙家浜、激战洋沟褛、伏击八字桥……,在寻求解放的斗争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荣历史。

英雄者,国之干。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情之所牵,也滋润着广大追梦人的心田,激发出无穷力量,参观结束后,盟员们在顾惠明主委的带领下来到苏州三骏工具科技有限公司,身临其境感受着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告慰。总经理周静波,毕业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热加工901班,在2008年创办了这家生产钨钢铣刀、合金铣刀的企业,公司现有100多名技术员工,50多台安卡数控机床,以全国销量排名第五的佳绩一举成为行业内有特色、有亮点、有后劲的规模型企业。在周静波成长的岁月里,既离不开班主任顾惠明老师的言传身教和董芳等老师的谆谆教导,更有来自家乡常熟沙家浜,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在年轻的心灵上投下的那一道光亮,鼓舞着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强调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

沙家浜之行的魅力,不仅来自于日新月异发展变迁中城市璀璨夺目的灯光,更源于曲折街巷中那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这种英雄情怀,将穿越时空,永远历久弥新,而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民盟无锡职院支部  撰稿:孙晓艳 ;审核:顾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