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京生教授做客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577

513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贾京生教授应邀在国际交流中心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非遗中的精神、智慧、艺术与审美——以西南少数民族服饰工艺为例”学术讲座,艺术与设计学院骨干教师及百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这也是我校六十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之一。贾京生教授首先以文化人类学的角度界定了非遗的概念,“物遗”与“非遗”的特色与区别,接着以十余年来涉足西南少数民族服饰、工艺的田野考察与系统研究积累,解析了“非遗”中所凝聚的执着精神,多样智慧和艺术情趣。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贾京生教授特别强调对非遗的“转化”能力,对于如何让传统元素为时尚服务,需要设计师在浮躁的社会中静下心来积淀,政府、民众、设计师的共同努力,才能设计出经典的产品。讲座生动有趣,让到场师生受益匪浅,既提高了大家对非遗的认知与理解,也给未来的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艺术与设计学院  撰稿:刘姣姣;审核:罗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