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001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发展,528日下午,德润匠心 甲子芳华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国际交流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杨雪琴副校长及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处、管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担任评委。各分院辅导员、学生代表等100多人到场观摩。

本次大赛由笔试、理论宣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四个环节组成,综合考察辅导员的思想教育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个人综合素质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经过各分院初赛选拔,共有6名选手进入决赛。429日上午举行的笔试重点考察了选手们基础理论知识和博文写作水平。528日下午进行了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环节的现场比拼。6名决赛选手把握学生特征,诠释理论思想,展示了优秀的工作素质、娴熟的工作技能和特色的工作方法。在理论宣讲环节,庞军、张晓娜等用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饱含深情的话语,展示了思想的魅力和青春的活力。案例分析环节,庞军、张晓娜对案例本质把握准确、解题思路有效清晰,展示了过硬的知识储备和事务处理能力。谈心谈话环节,汤淇老师凭借共情、设身处地等良好的沟通技巧,成功化解了“来访家长”的怒气,赢得对方的理解与支持,获得本环节的最高分。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控制技术学院庞军老师以笔试、理论宣讲、案例分析三个环节排名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冠军。物联网学院张晓娜、财经学院汤淇两位老师获二等奖,艺术与设计学院蒋红中、机械技术学院江董玉、外语与旅游学院罗启宝三位老师获三等奖。

杨雪琴在总结点评中为决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点赞,并鼓励辅导员老师们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帮助学生实现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针对辅导员队伍如何更好成长,杨雪琴副校长还期望辅导员强化理论修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年大学生头脑;希望辅导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拓展自身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能力;希望辅导员坚持立德树人,精心引导和栽培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大学生,从而更好地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视野、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

(学生处 撰稿:赵癸萍,钱怡;摄影:综合;审核:徐悦)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获奖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