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专家和企业精英联袂作双师队伍建设的报告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408

61日上午,应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组委会邀请,辽宁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鸿研究员和湖北美和易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学工、就业、继续教育总监张磊联袂做了题为“校企合作与双师培养”的报告,来自各省市参赛队、行业企业、学校老师及学生等100多人聆听了报告。

高鸿院长首先分析了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对于双师队伍的新的要求,指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职业教育改革中的重中之重。接着他从以下五个方面阐述双师队伍建设的要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新时代全面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以师德为先,把提高职教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以标准为本,建立健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资格制度;以体系建设为基,全面加强加快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和补充;以协同为要,完善校企合作职业教育教师培训机制。高鸿院长对高职双师队伍建设思考深,站位高,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张磊女士从企业的视角谈了校企合作人字培养模型及校企合作落地实践成果。培养心智健全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级技术型人才,既要培养其技术技能,也要培育期心智人格。作为具有教育资格的企业工程师,首先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有技术标准和卓越项目落地的人才培养体系,最后还要有爱心,这样因材施教才能培养出社会欢迎的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讲座结束,大家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种职教专家和企业专家联袂报告的形式更能打动人心,给人启迪,希望学校以后能够更多的安排这种高水平的讲座。

(科产处 撰稿/审核:刘全胜;摄影:颜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