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无锡抗战遗址遗迹寻访活动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448

无锡抗战遗址遗迹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要的精神资源。为了充分发挥无锡抗战遗址遗迹在新时代的思想教育作用,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无锡辖区范围内抗战遗址遗迹寻访活动。

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的思政课辅课堂“正思坊”开展的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我校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开展的“红色文化育人”系列活动之一。

烈日炎炎阻挡不了师生寻访红色遗址遗迹、重温英烈抗战故事、感受伟大革命精神的热情。16位同学在2位老师带领下,先后赴江阴市张大烈故居、江抗祝塘纪念馆和无锡市锡山区江南抗日义勇军、江南抗日救国军司令部旧址和港下战斗纪念碑等多处,深入了解、记录遗址遗迹所承载的荡气回肠的抗日故事,深刻感悟、领会中华热血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挚爱和忠诚。寻访期间,师生还与附近居民和相关管理人员就遗址遗迹保护和利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访谈。

通过寻访活动,我校青年学生不仅对无锡地区抗战文化有了初步了解,还从抗战精神中汲取了力量、获得了警示与启迪。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更须以史为鉴、励志图强,做担当有为的时代新人,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坚守和捍卫世界和平贡献中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摄影:崔香芬;审核:赵后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