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庄西真研究员来校讲授“论文写作八题”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467

611日下午,江苏理工学院庄西真研究员应邀来我校,针对青年教师论文撰写方面的困惑,以论文写作八题为题做专题讲座,全校100多名青年教师到场聆听。

讲座由副校长吴慧媛主持。庄西真研究员结合自己的论文写作案例,深入浅出地提出论文撰写发表的八个步骤,一是模仿写作第一步,即从模仿高水平论文开始;二是寻找由头感与悟,即在工作、阅读中随时抓住稍纵即逝的灵感;三是名不惊人不算数,即篇名尽可能别具一格,避免用研究、初探、刍议等名称;四是精心规划路线图,即确定篇章框架;五是“无米难倒巧主妇”,即善于搜集资料、运用资料;六是“妥帖安置字词句”,即注重行文中的上下文逻辑;七是“重视摘要和尾注”,即摘要和尾注必须言简意赅,符合规范;八是“打印漂亮投出去”,即重视论文排版的规范和美观。

庄西真研究员是我国知名职教专家,目前任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职教研究院(职教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职教通讯》杂志社社长,已在《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等期刊发表文章300余篇,有4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庄西真研究员的讲座有高度、接地气,幽默诙谐,深深吸引了聆听讲座的青年教师,他勤奋治学的态度,也为青年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研究中心、教师发展学院  撰稿:韩冰;审核:奚茂龙;摄影:魏艳)


讲座现场

吴慧媛副校长主持讲座

庄西真研究员讲授“论文写作八题”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