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学院“夏爱乡情2.0”暑期社会实践走进泰州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1759

青山绿水记乡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了解新农村新风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物联网技术学院“凝青聚理入周庄,展锡职志愿风采——夏爱乡情2.0”小分队于78日至11日来到泰州市古溪镇周庄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周庄村是江苏省文明村,村庄土地肥沃,风貌怡人。实践小分队走进周庄村,通过入村宣讲、支农调研,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现状,助推乡村基础建设。

亲子共读伴成长,书香传智感温情

为关爱农村儿童,促进孩子们与家长之间的阅读氛围,调动孩子们阅读的积极性,“夏爱乡情2.0”小分队开展“亲子共读伴成长”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小队成员全员参与、寓教于乐,调动孩子们的想象力,带领孩子们阅读书籍、喜爱书籍。他们的笑声澄澈而真诚,对于阅读的兴趣愈加浓烈。

身体力行,支农救护明常识

小分队深入村里的田间地头,与农户们交流沟通,在农户的指导下协助除草、补种,实地体验农村劳动生活。小分队成员到周庄村卫生院,向村民发放宣传单页普及基本医疗常识,演示常见的应急医疗救护操作方法。村民们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凸显了群众对于健康的关注。

传承红色基因,交流互学共成长

小分队与周庄村委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活动,邀请古溪镇党委鲍书记和关工委钱主任作为活动嘉宾。两位嘉宾为参会的少年儿童讲解了当地的革命故事,小分队成员也现场为孩子们讲述了生动有趣的红色小故事,鼓励他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快乐成长。小分队联络到了古溪镇共青团组织,就思想引领、智慧团建、新媒体传播等话题与团委刘书记展开了交流讨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校外实践活动的开展。支教之余,小分队还拜访了周庄村周老书记,老支书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更是一位出色的老兵。他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七十年代抗美援挝战争的宝贵经历,重点指出爱国和奉献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希望大家立下远大志向为之努力奋斗,紧跟党走建设美丽中国。

经过为期4天紧张工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身体力行,积极运用自己的特长、优势为村民们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进一步助推新农村发展建设。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的思想、认识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表示将继续践行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发展贡献青年大学生的力量。

(物联网学院   撰稿:刘雄;摄影:刘超彦;审核:徐锋)

陪伴小朋友们阅读

向村民演示应急救护知识

走访老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