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者:宋瑞超发布时间:2019-08-04浏览次数:1554

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乡村科技发展,以学校科技创新教育优势为依托,融合当地乡村特色资源,共建科技创新实训基地,逐步拓展与地方中学在电子商务、多媒体建设、科技科普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管理学院管理E支队于724日上午8时抵达江苏省邳州市宿羊山高级中学,开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4日下午14:时,宿羊山高级中学有60多名学生来到科技展厅参加交流活动。活动包括写字机器人、机械臂、POVLED、特斯拉线圈、智能小屋、植物云呵护、垃圾分类模拟装置、太阳能追光、平衡小车等20件大学生科技作品,管理E支队志愿者给到场同学详细介绍了科技作品的原理并逐个进行演示。

科技展示过程中,人气最高的当属写字机器人和智能小屋。写字机器人系统精准的文字书写与图形描绘让现场的同学们大开眼界,赢得了阵阵喝彩。智能小屋通过云平台与阿里智能进行对接,使用者只需要与天猫精灵进行对话,就可以对家中电气设备进行操控。

经过管理E支队志愿者精彩的讲解和生动的演示后,同学们对科技作品充满兴趣,有人有模有样地摆弄着模型,有人好奇地探索着模型的结构,有人为成功操作起了模型而欢呼雀跃。

科技展示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由国家工信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纪录片《大国重器》。孩子们感受到了伟大祖国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孩子们再次领略了科技创新的魅力。

725日,管理E支队志愿者带来了关于电子商务与新媒体运营的课程,有80余名高中学生来到现场参加课程交流。

在电子商务运营课程上,志愿者从电子商务概述、电子商务模式、电子商务支付等层面引导同学们走进电子商务,进而介绍如何开设网店并分享网店运营管理和推广的相关经验。在新媒体运营课程中,志愿者讲述到在信息爆炸、流量至上的信息化时代,借助社交新媒体的力量为店铺引进大量流量成为商家青睐的方式,如今,作为引流“三大重器”的抖音、快手和小红书发挥了内容营销的独特作用,“一首歌、一视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了带火名人、地区、文化甚至是产品销售的引流效果。

在课程互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深受志愿者现场鼓舞,学习电子商务知识的热情尤为高涨,特别是在讲到“恋红妆”“李金柚”“你好芒”等农产品品牌内容营销时,同学们显示出更为浓厚的兴趣。

到场的刘梦蕊同学说到:“我以后可以自己在家创业,通过志愿者老师讲的抖音等途径,在网上把我们家的农产品卖出去。”

许佳同学谈到:“电子商务和新媒体都是搭乘互联网快车,相信随着电商与新媒体运营模式在我们家乡的普及与发展,会进一步促进家乡经济的发展,未来的邳州会以更美好的姿态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在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表现活跃,显示出对于科技创新、电商运营、新媒体运营的极大兴趣。其中,来自高三(9)班的苏佳伟、刘梦蕊、刘杨、许佳、刘习习、张盼盼、石喜阳、张佩佩、冯海龙、陈海宁共十位同学表现突出,主动报名参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与宿羊山高级中学共建科技创新实训项目,被选为科技创新实训基地学生联络员,这也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保持对科技创新的昂扬热情,为将来的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管理学院 撰稿:王宇、屠润、吴昕娜、张少帅、刘悦、徐守强;摄影:王宇;审核:刘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