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二期“正思悦读坊”活动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610

1126日下午,在明德楼A-315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第二期“正思悦读坊”经典阅读活动,本期主题是青年习近平与习近平的青年观,主讲为江苏省高校青智库建设指导老师、无锡市青年大学生学习行动导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春兰博士,互动嘉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后起、汪少彬、赵淑华、沈小娟等老师,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社”成员和其他自愿报名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推荐阅读书目有《习近平在正定》《系列采访——习近平在宁德》《知之深、爱之切》《摆脱贫困》等,重点书目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活动旨在通过引导学生阅读相关书箱,了解习近平青年时期的成长点滴与奋斗历程,感受跨越时空、打动人心的成长力量,从前辈的事迹中深刻领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

在经典阅读对话活动中,同学们首先围绕之前的阅读体会交流心得。吴宁乐同学说:要学习习近平热爱学习的精神,加强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并带动周围的同学思想进步;王世杰同学说: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在梁家河、正定工作时团结群众、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李欢和邵吉如同学分别结合自身学习及班干部工作谈了对吃苦耐劳及以身作则品质的深切体会。对于大家的发言,周春兰老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并一一作了点评和回应。

在主题发言中,周春兰老师对青年习近平与习近平的青年观作了详细诠释。她从习近平在梁家河七年的知青岁月及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期间立足基层、艰苦磨炼、务实有为、服务人民的丰富事例中引申出青年习近平的奋斗经历对青年学生人生成长的启迪:青少年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青春要勇敢地接受挑战和考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年轻人不要想着走捷径、要尊老、要在锻炼中培养爱好。她同时阐述了习近平的青年观,即青年要培养格局,立足当下,面向未来、跳出利益,领悟意义、超越自我,心系家国;青年要明辨是非,一日三省,见贤思齐,闻过则喜,过不惮改,远离假恶,追求真善美;青年要知行合一,学思悟行,注重责任担当与能力提升。参加活动的嘉宾老师赵后起、汪少彬、赵淑华、沈小娟也从培养脚踏实地的学习与工作作风、提升人生格局、磨炼意志品质、培养家国情怀等方面交流了读书感悟。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学习交流群中纷纷写下感想。王霞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与同时代的青年一样,经历了上山下乡的磨练,他并没有畏惧困难,而是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作为当代青年,更应当珍惜一切锻炼的机会,用自己的力量踏出一片宽广的前路。张江涛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以他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通过了许许多多的历史的考验,这让我进一步理解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理想信念是一种精神支柱,它会让你积极面对挑战,最终达到彼岸。李梦杰同学说:作为当代中国新青年,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无论在怎么的逆境中我们都不应该忘记自己的初心,坚持努力学习 提升自己,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摄影:赵后起;审核:周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