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郑文彧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654

126日,由省教育厅社政处组织的在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调研座谈会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社政处王伟处长主持会议,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桂瑾及宣传部负责人出席会议,江南大学、太湖学院及其他在锡的十所高职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或书记参加了会议。

王伟处长在会议开始时明确指出,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解决制约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希望大家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畅所欲言:一是各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二是存在什么突出问题;三是希望省厅提供哪些帮助与支持。

在座谈交流中,各高校介绍道,在“3•18”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后,大家倍受鼓舞,深感使命重大,为将思政课建设成一门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各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要求,在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上下功夫,积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探索课程改革与创新,努力打造思政金课,开创了一系列特色思政教学品牌,如江南大学的启拓教学法、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彩虹堂师生学习共同体、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四集四提思政课教师培养机制等,使思政课铸魂育人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同时,大家也坦诚,目前学校思政课建设还面临一些瓶颈问题,如师资队伍仍然存在人才短缺、结构不合理现象,教师培训与能力提升的途径还不够多样化,思政课的针对性与亲和力还有待加强,高职院校科研实力整体还较为薄弱等。大家希望省厅能够在学校实施符合条件的行政人员、辅导员向思政课教师岗位转聘上给予具体的政策指导,在思政课教师考察培训及思政课实训基地的建设上考虑项目支持,同时为高职院校教师在科研方面提供更好的平台支持。

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后,王伟处长肯定了在锡高校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及各种卓有成效的好办法好经验,鼓励各校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针对大家提出的困难与问题,王伟处长指出,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非常重视,教育部等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促进思政课建设的文件及办法,目前,思政课建设的大环境越来越好,对于大家遇到的一些问题,各级部门在认真推动解决,各学校也在积极努力,一定能逐步解决。今后,大家在工作中有任何希望与要求,都可以通过各种形式提出来。王伟处长最后建议在锡高职院校可多参与高职高专教职委的课题建设、教学展示、培训、论坛等,进一步提升思政教师和思政课程建设的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赵后起;摄影:郑文彧:审核:周春兰)

会议现场

社政处王伟处长主持会议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春兰院长汇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