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与旅游学院学生志愿者参与抗击疫情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608

今年寒假,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诸多返乡团聚欢度春节的学子难以安心享受悠闲的假期。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外语与旅游学院也有不少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酒店管理61832班的沙硕和商务英语61851班杨钰淳就是他们当中的代表。

沙硕同学是酒店管理61832班班长,他利用假期时间,报名了宿迁市宿城区乡镇志愿者,始终坚持在防疫卡点。从朝阳到日暮,从星辰到黎明,寒风与暖阳为伴,他和乡政府的村干部、派出所同志以及城管一起,始终坚守在一线,检查来往车辆、人员,登记过往车辆信息,排查疑似人员。他所在的乡镇共有两个主要卡点,实行轮班值岗,白班夜班相结合吃住均在卡点,从元宵节的夜班开始,他连续坚守了50余个小时,每天检查近千辆来往车辆,不仅要了解他们的去向,车上的每一个人都需要检查身份证测体温并进行登记。此外,志愿者还要劝导外来人员禁止进入乡镇,相同的话重复一遍又一遍,且要避免误解与冲突。

杨钰淳同学报名参加了泰州市高港区白马镇防疫卡口的志愿者,坚持完成在防疫卡口的工作,一一查看居民们的出入证并核对日期,登记检查来往车辆和人员信息,遇到外地牌照车辆或非本地户口的非常住居民严格进行排查,并测量所有进出人员的体温。乡镇里有不少独居老人,仅靠广播他们并不能完全及时了解到疫情进展的情况,到了防疫卡口不免多有对不能出门的抱怨,每次遇到这些老人,她总是耐心解释,为他们科普防疫的重要性。镇上的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和两所学校有少数复工的职员,由于管理条例的不断加强,每天都要认真核对由防疫站开出的证明才能放行。有时卡口遇到执意要进村的村外居民,她总是主动劝说开导,没有非必要原因的村外居民坚决禁止其进入乡镇。看到卡口防护用品短缺,杨钰淳还把家中仅剩的50副医用手套带到了防疫前线。

沙硕是外语与旅游学院“春雨义工”的一员,杨钰淳则是分院学生会成员,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就经常见自己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并热心帮助身边有需要的同学。当他们了解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需求,便立即报名参志愿者工作,并获得了家人的支持。

(外语与旅游学院  撰稿/供图:周嫄;审核:江铭)

沙硕同学(右)在为出入人员测体温

杨钰淳同学(左)在卡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