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职院—扬州高邮”校企合作对话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653

517日下午,无锡职院扬州高邮校企合作对话活动在我校综合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扬州高邮镇党委委员徐以维、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叶林及10多家企业经理人、车间主任、技术管理骨干等65人参加了活动。我校吴慧媛副校长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了主题报告。

对话活动由校企合作处副处长饶成明主持。吴慧媛副校长《校企融合、协同创新,为高邮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赋能》的专题报告从学校办学情况、技术积累情况、社会培训情况及校企合作目标方向等四个维度向参会企业家作了全面介绍。她表示,高等职业教育的功能之一就是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无锡职院将根植企业,面向区域,深入扬州高邮广泛开展调研,解决企业“痛点”问题,把“无锡职院—扬州高邮”校企合作做成“乡镇企业技术支持服务”的典范。

徐以维全面介绍了高邮镇工业发展现状,发展目标,特别就高邮镇企业发展的“痛点”问题作了具体分析。他指出,目前高邮镇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规模总量较小,产品层次不高。全镇大部分企业产品附加值较低,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二是产业结构松散,集聚效应不佳。产业门类多而不全,产业结构散而不实,行业领军企业较少,未能形成明显的集群集聚优势,影响集群发展;三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企业普遍存在创新人才不多,研发投入较少,科技平台建设滞后等问题。同时,他指出把本次对话活动作为契机,希望从政府层面,继续加大和无锡职院的合作,无锡职院要为扬州高邮地区不断输出人才和智力支持。

机械技术学院、控制技术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管理学院及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主管科研技术领导参与对话,他们分别就多机台、多工艺环节的信息互联共享、产品线末端智能化、成品仓与采购智能化、供应链管理、焊接机器人研发、金属表面处理、电子商务、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等热点问题分别作了详细的交流,与会企业家一致表示企业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技术支撑。

扬州高邮镇是高邮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工业集群发展,形成机电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轻工服饰四大支柱产业,特别是“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也在加快建设。高邮的经济发展结构与我校的发展方向比较契合,双方就校企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本次对话活动主题是:尚技、协同、共赢。

本次校企合作对话是我校校企合作工作的一次创新尝试,目的在于建立交流沟通平台,深入了解,增强互信,为“协同发展”创造良好基础;同时促进校企双方加强技术对接、人才对接、资源对接,找准“合作”切入点,逐步实现“多赢”局面。

 (校企合作处、管理学院  撰稿/摄影:梅华斌、顾抱一;审核:刘全胜)

对话活动现场

我校吴慧媛副校长做主题报告

高邮镇党委委员徐以维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