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丁远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375

各分院:

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学生处针对本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求如下:

一、强化学生安全教育

1.安全离校教育。离校前要检查宿舍门、窗、灯等是否关闭。班主任要教育学生放假回家不要擅自包车、拼车、坐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车辆。各班主任要掌握学生的离校日期、去向和身体状况,学生到家后及时向班主任报平安。

2.交通安全教育。旅途中提高警惕,不贪小利,防止上当受骗、钱财损失;外出旅游不要进行探险、攀岩等危险项目,注意个人人身安全。  

3.疫情防控教育。因疫情影响,经学校研究决定2020年暑期在校学生原则上全部离校。各类不必要留校的学生全部返乡(由各院部统一申请留校的学生除外,相关管理通知另行发布),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全部返乡,不得私自在校内及校外逗留,同时要遵照属地要求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做好社会公德教育

各班级要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要求学生假期不沉溺网吧和手机游戏,谨防传销陷阱,不参与赌博、迷信活动,要多承担家庭责任。各班主任要利用假期,继续做好家校联系工作,与家长沟通交流学生在校、在家情况。

三、关注心理健康教育

假期班主任要特别关注前期心理测评异常学生,及时与家长沟通,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心理状态,如有情绪长期低落或焦虑等心理问题的情况,建议家长及时带学生去专科医院诊治,以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四、关心毕业就业问题

1.毕业班班主任要持续关心未就业及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提醒学生通过学校智慧就业APP等官方程序线上及时填报更新就业状态;

2.对于进行顶岗实习的学生,班主任要配合专业老师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定期进行联系和沟通。

五、成绩单寄发要求

考试不及格学生的成绩单(含有欠费的和有处分的)分院要在放假前,把须邮寄成绩单的信封交学生处,由学生处统一寄发。放成绩单的信封须封口,邮寄地址要详细,避免因地址不详退回。上交截止时间:2020710日下班前。

六、其他

   1.“专转本”学生录取通知书和档案的领取事宜另行通知。

   2.毕业班学生派遣证发放事宜另行通知。

    3.2020年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工作另行通知。各院部把握“非必要、不留校”、“谁留下、谁负责”的原则,学生暑期留校肩负管理责任,全程执行封闭式管理。相关项目责任老师要绷紧稳定之弦,“紧急”“突发”事件及时准确上报处置,确保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平稳、有序。



                                         学生处

                                       2020年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