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志愿者暑期返家乡探秘非遗国粹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613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711日,艺术与设计学院潍坊小分队的学子来到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了解我国丰富的非遗历史,领略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

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是集保护、传播、交流展示、传承、研学、培训等为一体的非遗合作开放平台。从潍坊风筝到杨家埠木版年画再到高密泥塑,从诸城黑陶到老猫花灯再到仿古青铜器……看着这一个个民间文化的展现,同学们无不过去兴荣的历史和先辈们的智慧和审美;同时通过欣赏展览品、VR体验、采访非遗传承者以及观摩手工艺人制作过程中,深入了解到了家乡非遗的文化基底和内涵;通过与工作人员交流学习制作工艺和流程,在切身感受潍坊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汲取知识,传承发展家乡传统文化。

本次实践,不仅使设计专业学生走出了课堂,近距离接触家乡的非遗文化与技艺,同时将非遗文化与技艺和专业学习相融合,拓展了设计视野,培养了文化内涵,为未来的设计工作及能力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队长刘红感慨:“作为产品造型设计专业的学生,我们应通过挖掘文化非遗的历史故事与自身设计专业的契合点,创造以历史长河为题材的艺术作品,用生动的时代语言以及新颖的文创产品讲好民间故事,用光荣的使命任务争做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人。”

(艺术与设计学院  撰稿:刘俊楠,林佳燕;审核:罗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