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学子暑期返家乡践行绿色乡村环保梦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821

近日,物联网技术学院成立“绿踪”小分队赴徐州吉宝村开展“疫”起携手,绿动乡村,共建共享环保梦”返家乡暑期实践活动,关注乡村绿色环保热点问题,用实际行动宣传乡村环境保护,助力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建设。

本次活动从引导当地人们科学分类垃圾、水资源循环利用、绿色树木资源识别与养护三个方面开展。首先,由村委会工作人员宣读垃圾分类、水资源及树木资源保护倡议书,并组织村民们集体在横幅和倡议书上面签字、按下红手印等活动。随之,小队成员为当地村民普及垃圾分类和水资源循环利用的科学知识,捡拾垃圾并分类,帮助村委会清扫地面卫生,带头节约用水,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为了解当地绿色树木资源总体分布以及树木养护情况,“绿踪”小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走进田间林间对该村树木资源保护情况进行总体调研,为村民介绍如何识别和养护绿色树木、绿色树木对人类有哪些益处、以及滥砍滥发树木会导致的后果,尤其是对珍贵古树的保护。村民表示今后一定向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绿色树木,在小队倡议下,大家用行动为乡村行道树木涂白,为树木披上一层“保护服”,防止树木病虫害。最后,小队成员穿梭于街头巷尾,探访着每一家村民,为他们送上解暑的水、防疫的口罩等爱心物资;同时让村民们在心愿卡上写上自己的心愿,这是他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对幸福生活的坚守。

本次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寄语精神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锻炼青年大学生实践劳动能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唤起人们对乡村环境保护的关注,同时把宣传环境保护与关爱乡村的生活需求相结合,给予当地人民最大的鼓励,以期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发展。

(物联网学院  撰稿:何青松;摄影:吴兰珠、张若佳;审核: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