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子三下乡:聚焦电商精准扶贫 深入调研助农筑梦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1322

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720日至25日,财经学院“徽声徽色 助农E站”山河村服务团来到安徽省黄山市焦村镇山河村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新农村电商精准扶贫”“返家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以山河村为典型,对该村的经济产业发展和脱贫建设情况开展深入调研。

深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实效,领悟其深刻内涵

720日,服务团志愿者一行来到山河村村民委员会,在这里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汪长发进行了沟通交谈。汪书记向服务团介绍,山河村位于黄山市黄山区最南端,临近世界文化遗产宏村和五溪山保护区,有千亩茶园,环境优美、生态优质,是市级的一个生态村。全村有6个自然村、9个村民组,共约1057人。村民收入主要依靠茶叶、木材、毛竹及外出务工,农特产品主要有茶叶、笋干、蜂蜜等。同时,山河村也是黄山市黄山区19个贫困村之一,目前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共40人。今年主要的扶贫工作就是要化解疫情影响,帮助贫困户复工复产,以及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通过与汪书记的交谈,服务团志愿者们从扶贫脱贫现状、产业扶贫现状、未来发展规划等多方面了解山河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开展实效,通过聆听扶贫一线的工作故事,学习扶贫的实际经验,服务团的志愿者们收获了书本上学不到的成长实践经历,更加理解了“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深刻内涵。

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探索“电商+助农”扶贫之路

通过实地考察,服务团志愿者们走进农户家中,对当地农户产业情况以及互联网电商的认知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中了解到,村里大部门青壮年常年在外打工,留在家中的中老年及留守儿童较多,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下,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逐步的提高,对目前的生活也是比较满意的。农户们对于互联网电商的模式也是有所了解的,知道线上销售、网络直播带货等销售方式,但是大都不会操作也没有设备,如果各方面条件充足他们也愿意通过互联网电商模式销售农产品,提高收入。

对此,财经学院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也主动向汪书记提议,可以帮忙对农户进行产品营销指导,用“互联网+电商”的方式,使用当下最热门的抖音短视频、视频直播等帮助当地农户加强宣传、扩大知名度、提高销量,汪书记和农户们也都十分认可服务团志愿者的想法,同时也表达了希望以后能和学院在扶贫产业发展研究和农特产品营销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双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与“三下乡”相结合  助农筑梦贡献自己青春力量

此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鼓励青年“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有机结合而组织开展的。活动将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相融合,一方面,更好地促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落地,促进项目向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爱国爱农情怀,培养大学生对家乡、农业、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学生在服务家乡、农村、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

实践活动回来后,服务团志愿者们正稳步展开后续线上助农活动。

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服务团志愿者们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正在稳步展开调研报告撰写及后续线上助农活动,帮助当地农户开设网店、运营公众号、做直播的内容等等。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会牢记此次实践活动中收获的优秀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和服务家乡、地方的能力,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国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体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财经学院 撰稿/供图:郑文彧;审核:徐进)



志愿者走访调研农户

志愿者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汪长发合影

志愿者团队合影